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胞潘建文大陆“追光”  创业逐梦多媒体
2022年01月08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5日电 题:台胞潘建文大陆“追光”   创业逐梦多媒体

  中新社记者  钟旖

  从23岁步入社会销售投影仪,到扎根大陆以“多媒体技术”开启创业,44岁的台胞潘建文已在光学领域深耕20余年。谈及这段“追光”之旅,潘建文5日在重庆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说,在大陆干事创业既有政策关怀,又有广阔市场,期待更多的台青同胞了解大陆机会。

  从台湾淡江大学国际贸易学系毕业后,潘建文在多家行业领先的数码影像企业担任职业经理人,从事投影仪销售工作。为开拓大陆市场,他2009年第一次“登陆”的目的地就是重庆,之后足迹遍布华西、华北、华东等地。

  2013年起,随着投影仪和显示器市场逐渐重叠,行业的前景引发潘建文思考。基于对光学的热衷,他在光学延伸产品、多媒体设计等方向上展开摸索。经成为“重庆女婿”、育有一子的“催化”,2018年潘建文彻底告别销售的“遍地跑”,决心在重庆创业。虽仍是光学的老本行,但“数字化”“新媒体艺术”“大数据可视化”等勃兴事物的加持,让潘建文的创业多了更多可能。

  潘建文介绍,其创业主要围绕多媒体技术商品研发,集中在规划馆、主题馆、文博馆、企业馆的打造和大数据及应用、新媒体艺术等领域。团队目前在大陆已打造了20余座主题展示空间,形成以重庆为创意研发基地,在四川成都、贵州贵阳下设2家分支机构,业务辐射大陆10余省市的发展格局。

  “团队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大陆的政策支持、人口红利、消费前景。”潘建文认为,赶上大陆消费升级的浪潮,创业者试错的成本降低了,只要是好产品,就有机会得到青睐。与此同时,前人的实践又反哺行业提升,技术更新迭代不断加快。以2013年全息影像在演艺界的经典案例——歌手周杰伦与“邓丽君”隔空对唱为例,技术“复活”邓丽君需耗时几个月,而今不到一个月就可完成。“这种进步,是令人振奋的。”潘建文说。

  近两年,潘建文还广泛深入大陆西南地区的城镇、乡村,运用造型艺术、艺术设计、交互设计、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等手段,因地制宜地为多个旅游景区规划设计品牌IP、策划夜游项目。

  如今,在大陆工作生活十余年的潘建文早已将自己比作“半个重庆人”。在社会活动中,作为重庆台商协会台青会副主委,他不仅号召台胞参与献血等公益活动,积极融入地方,还通过举办创意沙龙等方式,整合台商资源,抱团共寻发展机会。

  “我正在引导更多台湾年轻伙伴到大陆来。”潘建文期待,未来,台胞“登陆”不再“单打独斗”,而是“拧成一股绳”,在大陆找到家的感觉。(完)

——刊发于巴西【南美侨报】、菲律宾【商报】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