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城焕新 打造永川首个体验式文创街区
2022年01月08日 10:21 来源:重庆日报
改造后的三河汇碧片区成了市民休闲的地方。(受访者供图)
改造后的三河汇碧片区成了市民休闲的地方。(受访者供图)

  亲水广场、退台式绿化、品牌咖啡、精品书店、合院茶吧……今年元旦,位于三河汇碧片区的永川区首个体验式文创街区试运营。1月6日,永川三河汇碧片区的老街坊朱小红感叹道,“谁能想到一个老旧片区还能改造得这么漂亮繁华呢?”

  三河汇碧片区是永川母城发源地,玉屏河、跳蹬河、麻柳河三河在这里交汇,形如篆文“永”字,曾是人口密集、兴盛一时的老城区,也因此成为“昌州古八景”之一。这里有永川第一个星级酒店、第一栋电梯高楼、第一家大商场,承载了许多永川人的记忆。曾经的这里,数万居民下河取水,堤畔捣衣,河边垂钓,举杯畅饮,一派恬静悠闲的景象。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河汇碧片区老旧了,‘脏、乱、差’现象突出。”永川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前的三河汇碧片区整体环境差,建筑老旧、密度大,乱搭乱建较为突出,公共活动空间缺失。区域内人车混行,交通组织无序,河道沿岸道路亲水性不足。“群众诉求多,反映强烈。”

  2019年7月,永川区启动了三河汇碧片区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拆迁房屋约240户,修缮加固约415户。利用房屋拆迁后腾退的土地和实际地形,结合周边河道和保留的建筑物,按照“城市双修”的思路对片区实施整体改造,新建亲水广场,整修外墙立面,修复两岸生态,让破败杂乱的老街巷换新颜。

  去年初,该项目竣工后,又运用“有机更新”的设计思路,引入“文化、文创、文旅”主题元素,融合该区域的历史、人文和商业价值,多维度推进老城焕新,打造永川区首个体验式文创街区和城市会客厅,传承永川文化。

  去年底,重庆市最大的社区图书馆和城市会客厅,在三河汇碧文创街区建成,在深挖“文化、文创、文旅”三大主题元素的同时,配以“图书馆+”商业模式,助力这一国家级旧改项目地块功能性升级。

  “有景可看、有空间可休闲、有水可戏、有商业可停留、有故事可传承。”永川区相关负责人称,曾经的老旧片区建成了集餐饮、购物、展演、体验为一体的时尚、休闲、文化、娱乐中心。“现在,三河汇碧片区又恢复了昔日的繁华与热闹。”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