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忠县:实施系列“微改造” 忠州老街迎新生
2022年01月07日 16: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游客游览忠州老街。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游客游览忠州老街。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7日电(赵军 杨忠明)“没想到冷清快20年后,老街又热闹起来了。”近段时间,只要闲着没事,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居民陈大爷就会到忠州老街转一圈儿,“老街保留了之前的味道,但比以前更整洁了。”

  陈大爷是忠州老街的原住民,见证了老街几十年来的兴衰。

  三峡工程建设之前,忠州老街是县城最热闹最繁华的地方。因三峡工程建设,老街大部分被淹没于江水之下,而老城门、古城墙、大府邸、孙家祠堂、龙家院子、苏家梯子、古井、临江岩摩崖石刻、巴曼子“刎首留城”处等古老建筑和珍贵遗存被完整地保留下来,让忠县成为三峡库区唯一一个半淹县城。

  随着三峡水库蓄水及城市变迁,忠州老街日渐萧条、冷清。同时,因房屋破损、管网线网老化、街面塌陷、消防设施落后,安全隐患日益突出,改造老街势在必行。

图为忠州老街。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图为忠州老街。忠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忠州老街地处长江边和忠县县城中心地带,地理位置优越。是大拆大迁推倒重建高档江景小区,还是保护修缮留住古老建筑和珍贵遗存,成为摆在忠县县委县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2021年3月,重庆发布《“三峡库心•长江盆景”跨区域发展规划》,让忠县找到了改造老街的最佳办法:从尊重民意、保护长江文化等方面统筹考虑,坚持“修旧如旧”“建新如旧”,用“微改造”的“绣花”功夫,重点综合整治老街的街道路网等基础设施,加固修缮破损的老东门、古宅院落、历史遗迹。

  2021年7月,忠县引进重庆北仓文化创意集团有限公司,参与“三峡留城•忠州老街”项目建设,打造非遗文化馆、民宿、庭院式情景消费、川剧团、物业等项目,在延续原有格局、保留原有风貌的基础上,有效拓展新空间、合理植入新业态,确保老街古而不衰。

  据忠县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砖瓦、木石等建筑材料尽可能就地取材,哪怕是每一块青石,其大小、色调、纹路等都要求与旧时的形制保持一致。完善了排水、消防等附属设施,尽量做到遵循了“建新如旧”原则。建设中还保留了老街原有的老字号店铺、古树名木以及老式民居,最大限度还原了三峡老街的历史肌理,以及三峡“江城”的城市个性。

  2021年10月1日,忠州老街集市重新开张。如今,在老东门留个影,在汉阙广场看一次糖画制作,在东坡路掏一掏耳朵,在苏家梯子爬一爬被岁月磨光了棱角的石梯……成为很多忠县市民及外地游客感受“故园之恋”的必选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