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璧山: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2022年01月07日 15:59 来源:人民网

  1月7日,重庆市璧山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璧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江志斌作《政府工作报告》。

  他指出,五年来,璧山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科技创新实现突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进。预计地区生产总值从498亿元增至830亿元,年均增长9.4%,人均突破11万元;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868元,年均增长10%。

  今后五年,璧山要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成为重庆市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创新型经济强区;倾力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成为重庆人才荟萃活力迸发的生态宜居区。

  力争到2026年,璧山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重庆市前列,迈入千亿级经济大区行列。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占比提高至35%,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提高到3.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4%。

  五年来,璧山综合实力大幅跃升,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向千亿大关迈进。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9.2%。金融业增加值占比从4.7%提高到6.1%,率先成为中心城区外金融业达到支柱产业规模的区县。城市建成区面积由28.9平方公里扩大至50平方公里,五年再造一个璧山的梦想照进现实。

  科技创新实现突破。科技型企业由120家增至1417家,高新技术企业从71家增至301家、跃居全市第5位,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151件。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6%,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科技创新成为新名片。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5∶51.9∶43.1。引进项目191个、总投资1525亿元,比亚迪、康佳、中科曙光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迅速崛起,青山、红宇、大江动力带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320家增至416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32%、30%。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58亿元,年均增长9.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从26亿元提高到43亿元。

  改革开放纵深推进。审批事项和时限分别压减35%、90%。创建“八大资金池”,提供46.5亿元贷款纾困企业670家。重庆东盟合作中心落户,缅甸推广中心投用,国际友好交流城市实现“零”的突破。利用外资7.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8.4%。

  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新建城市道路65公里,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基本成型。建成枫香湖儿童公园等城市公园14个,总量达到35个,城区人均绿地达47.8平方米,“公园之城”声名远播。建成“四好农村路”1000公里,村民小组通达率、通畅率达100%,农村危旧房全面消除。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财政支出近七成投向民生,滚动实施60件重点民生实事。脱贫攻坚圆满收官,2524户6758人如期脱贫,3个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9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棚户区旧貌换新颜,1.3万套保障性住房投用,惠及群众8万余人。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江志斌指出,而今的璧山,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区位优势、开放优势、产业优势、环境优势加速集聚,政策利好、投资利好、项目利好多重叠加,正处于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期。

  未来五年,璧山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重庆)科学城和重庆新机场建设机遇,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工作要求,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高品质生活示范区。

  ——以“五新四城”为主要任务。围绕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打造“五新”样板: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成为重庆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策源地;打造制造业发展新引擎,成为重庆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新的动力源;打造城乡融合新范例,成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典型样板;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成为全市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优选地;打造对外开放新门户,成为重庆内陆开放新高地。围绕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四城”示范:建设生态之城,成为践行“两山论”的标兵示范;建设儒雅之城,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融合典范;建设活力之城,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秀目的地;建设一生之城,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民生幸福标杆。

  ——以“两城三片”为关键支撑。坚持“全区一盘棋”,以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发展先行区为统领,着力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璧山片区、中新(重庆)科技城,推动璧中、璧南、璧北三大片区协调发展,形成“中部引领、南北齐飞”的城市发展格局。

  ——以“十大项目”为重要抓手。以“大片区+大项目”拉动“大投资、大发展”,布局十大支撑性强、带动力大的标志性项目集群。包括:以曙光湖“智慧之眼”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项目、以玉泉湖“进化光环”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产业项目、以新能源装备产业园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以生命科学产业园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项目、以绿色新型材料产业园为代表的建筑建材产业项目、以循环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项目、以专业市场集群为代表的临空经济项目、以大成广场片区改造提升为代表的城市更新项目、以“云雾花涧”为代表的乡村文旅项目、以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为代表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产业基地项目。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