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街变身“打卡地” 豆花饭老板增开新店
2022年01月07日 08:47 来源:重庆日报

  陈家琼正在新店门前忙碌。记者 左黎韵 摄/视觉重庆

  这个月,荣昌区昌元街道白象社区,卖了20多年豆花饭的陈家琼在骡马巷又开了家新店。上菜、收账、招徕生意……每天临近中午,店里的客人渐渐多起来,陈家琼忙前忙后,七张方桌,很少有空的。

  陈家琼的豆花饭算得上是骡马巷里的“老字号”,新店与老店相邻,生意好时,一天的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小区改造后,来骡马巷玩耍的市民越来越多,老店坐不下,我们这才有了开新店的打算。”陈家琼告诉记者。

  白象社区位于荣昌老城区,地处社区中心地段的骡马巷因曾是民国时期重要的骡马交易场所而得名,沿途分布着10余栋修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单体楼。过去,这里的外墙、路面破损严重,到处又脏又乱。

  “环境不好,生意自然不好做。”陈家琼说,第一家豆花店开了20多年,她一直没底气扩大经营。

  2020年,荣昌区将白象社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对辖区人居环境、临街门面、市政设施等进行提档升级。古老的骡马巷迎来新机。

  老旧小区改造不是件容易事。管线规整、道路拓宽……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却牵扯到多方利益。

  比如:骡马巷32栋处于一条狭窄支巷中,居民出行不便。在小区改造中,不少居民提议将围墙外移两米,以拓宽巷道。可外移的围墙又会占用相邻小区的公共绿地,双方各执一词,相持不下。

  “居民们诉求多,矛盾也多,光靠社区的力量是不够的。”白象社区副主任叶元忠坦言。为此,他们联合施工方、居民代表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作用,带头推动老旧小区改造。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为了化解围墙之争,社区党员下沉到楼栋,宣传、引导居民们,还巧借清代“六尺巷”的典故,劝说居民效仿先贤,礼让邻里。最终,围墙之争以双方各让1米而化解。如今,骡马巷32栋的入口巷道被拓宽至1米来宽,居民既攒了和气,出行也更方便。

  此外,荣昌区还对骡马巷主街进行了美化提升。记者看到,沿途楼栋、商铺被统一改造为民国风貌,新铺的路面干净整洁,道路中间设置了花台、路灯、休闲座椅等。“这里已成为市民游客的打卡地,晚上也热闹得很。”陈家琼告诉记者,以前豆花店到了傍晚就打烊,现在要开到晚上八九点。

  据了解,截至目前,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已累计投入4700多万元,完成白象社区37个老旧小区改造,使社区设施更齐、功能更全、环境更美。

  “接下来,我们还将围绕党建引领,探索‘物业+大街区’的后续管理机制,破解老旧小区‘有人建,无人管’的难题,真正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物业科科长李浩表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