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彭水:未来五年,初步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2022年01月06日 17:09 来源:上游新闻

  在1月6日召开的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陈清松向大会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今后五年,彭水县将充分彰显“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高水平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渝鄂黔联结点、渝东南重要节点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武陵山区连接带作用充分发挥,初步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陈清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战略任务包括:建设生态特色宜居城、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生态产业发展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

  今后五年,彭水县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培育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打造国际性旅游接待和展会品牌,建设苗族文化对外展示交流窗口。落实“一区两群”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协同永川区、潼南区健全共同融资、横向生态补偿等机制,推进“飞地建园”,探索“景区共建”,打造协同发展先行区。深化与周边区县联动发展,共同打造一批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业分工、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协调联动、优势互补。建设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通“一江二铁五高速”等对外大通道,畅通城市路网、乡镇干线、客运枢纽、公共交通等“微循环”,构建“40分钟重庆主城、1小时周边”交通圈。建设以新城现代综合物流产业园、工业园区物流仓储中心、下塘乌江港航物流中心为支撑的“物流网”,完善水利、能源、市政等基础设施,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生态产业发展方面,提质发展生态工业,打造35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20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20亿级特色轻工产业集群、15亿级民族医药产业集群、10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集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市场交易、物流与商住配套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特色工业园区。

  报告提出,彭水作为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即将迎来“高铁时代”,这都为彭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化产城景融合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和综合优势。彭水要充分发挥渝鄂黔联结点、渝东南重要节点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武陵山区连接带作用,初步建成具有民族特色的国际知名旅游城市。

  上游新闻记者 谭旭 实习生 孟祥欣 彭水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