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梁平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完成
2022年01月06日 14: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图为部门联合开展机动车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梁平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6日电(张霁雯 张晓庆)近日,重庆市梁平区全面完成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累计24个联合检查计划、26个联合检查任务。

  2021年以来,梁平区持续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我们会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梁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模式让检查对象与检查人员“双向互盲”,有效避免了关系执法、人情执法、选择性执法等情况发生。

  据统计,今年梁平区市场监管领域18个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48人次,开展联合抽查26次,累计抽查市场主体146户。其中,检查发现市场主体注销1户,停业7户,发现问题作出责令改正等行政命令17户,发现问题作出行政指导9户,发现问题作出行政处罚决定4户,发现问题作出其他具体行政行为3户,且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均已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重庆)进行公示。

  “在监管过程中,我们会根据企业的信用度、风险等级等项目对企业进行重点标识,针对一些失信企业、有违法违规前科企业进行重点监管,增加抽查频率,加大抽查力度。针对信用良好的企业相应减少抽查频率,为企业减负,让企业更好投入生产。”梁平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为了有效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梁平区先后两次召开部门联席会议,明确各部门监管责任,明确抽查事项、发起单位、配合单位、检查时间、检查比例等内容,形成了“发起单位主动牵头、配合单位积极对接,相关单位分工合作、密切配合”的监管格局。

  同时,梁平区将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纳入营商环境法治建设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制定《梁平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表》,各成员单位定期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对抽查事项认领存在困难的单位进行点对点指导,协助解决,对工作推进缓慢的单位及时提醒,确保进度。

  下一步,梁平区还将聚焦市场监管领域突出问题,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市场监管领域的基本监管手段,对市场主体实行综合监管、智慧监管,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有事服务、无事不扰”,助力企业“轻装前行”。

值班编辑: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