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海淘代理”被骗242万 民警千里抓获嫌疑人
2022年01月06日 14:0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6日电(李卓然)新年伊始,重庆九龙坡区反诈工作传来捷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谢家湾派出所快侦快破、千里追踪,抓获一名以代理海外代购名牌包为名实施诈骗的嫌疑人。

  近日,群众卢女士到谢家湾派出所报警,称其被诈骗242万。

  去年8月,卢女士在二手平台购买一个全新海外代购的包,经专柜鉴定为正品。由于价格比较优惠,卢女士发现是条“财路”,便与卖家交流做代理,在收到海淘的名牌包后,再在平台上自己售卖赚取差价。卖家要求卢女士先交定金订货,然后请国外买手购买后拼邮回国,清关时卢女士再付清尾款,预购的包包就会通过快递给她。

  卢女士尝试几单后,收到的名包均是正品且成功出手,对于对方更加信任,后续不断加大订单量,累计向对方支付定金货款242万元,但对方以“国庆清关慢”“疫情反复”“排队消毒”和“澳门封关”等理由一直推脱,迟迟不发货。

  谢家湾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该案,通过细致侦查,锁定了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所在区域。

  专案组民警经过一天1000公里的长途跋涉赶到广西,马不停蹄昼夜作战,克服异地办案排查取证重重困难,通过细致查找摸排和精准布控,在南宁某小区内将嫌疑人苏某抓获归案,并在苏某住处查获部分奢侈品、大量现金以及用诈骗所得钱财购买的价值40多元奔驰车。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苏某对自己编造进货渠道诈骗他人钱财的诈骗事实供认不讳。

  据苏某交代,其因餐饮店亏损200多万外债,无力偿还,且日常开销巨大,就谋划通过骗取他人钱财用来还债和满足高消费。苏某通过找国内代购买货或实体店买货,低价转于受害人,让受害人相信其进货渠道和实力,骗取信任。后通过受害人大量订单来骗取巨大数额货款,其骗取的钱财被其用于还债、购买豪车、美容美发等高消费和资金周转。所谓的海外人员代购、清关等信息均系其编造。

  目前,犯罪嫌疑人苏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其用骗取的钱财购买的豪车、奢侈品和现金被警方依法扣押,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龙坡警方提醒,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平台、聊天软件等添加好友,获取对方信任后,开始推荐加盟代理,以高回报为诱饵,让受害人交代理费、打货款,一旦受害人转账汇款,不法分子将其加入“黑名单”并销声匿迹。广大网民对于类似投资要持谨慎态度,可通过正规投资渠道进行投资,提高防范诈骗意识。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