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新城:在新发展格局中谱写“产城景”融合发展新篇章
2022年01月05日 17:54 来源:重庆日报

  一条条道路宽阔通畅,一个个公园广场点缀其中,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人居环境越来越美,百姓生活幸福安康……

  2021年,永川新城以创新、生态、人文为导向,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产城景”融合发展,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打造产业经济强大、功能配套完善、人居环境优越的现代化城区。

  抢抓机遇 创新发展数字产业

  近年来,以数字技术为核心的数字产业发展迅速,数字经济成为城市和区域发展的重大契机。2021年,永川新城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一是壮大数字产业集群,打响“重庆云谷”名片。成功举办2021中国科技影视高峰论坛、重庆市影视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永川)授牌等活动;新引进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同程旅行西南数据处理基地、讯飞西部大数据人才教育基地等数字产业项目;自研的“服务公社”信息惠民平台获评“2021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十大‘智慧政务’精选案例”。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基本形成300亿级大数据产业集群,被市经信委授予“重庆市软件产业园(特色型)”,荣获“2021年中国国际数字和软件服务突出贡献奖”。

  二是延伸产业发展链条,加速产业聚集发展。签约干细胞医疗研究中心、蚕丝蛋白化妆品研究中心等6个现代服务业项目,与西南大学生物学研究中心共建永川区生物技术产业园,成为我区生物技术产业化发展新的里程碑。同时,加快推进智慧交通、智慧医疗试点建设,国内首条L4级自动驾驶公交线路投入商业化运营,建成114万人的健康电子档案、3家互联网医院,研发投用5个“智慧健康小屋”医疗服务终端,以数字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是强化人才支撑,深入推进产教融合。2021年,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高校成员扩容到120家,企业成员366家,合作项目110个,建成重庆市数字经济人才实训基地、重庆市软件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和重庆市软件公共服务平台,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共建的“重庆云谷数据工程员”被国家人社部认定为“全国典型工业经济劳务品牌”,每年可为川渝数字产业输送人才3万余人,人才优势正成为新城产业发展的核心优势。

  以人为本 全力打造品质城区

  路网,是城市的脉搏;环境,则彰显着城市生活的面貌。在这里,有优质的学校、先进的医疗、暖心的服务……生态与智慧,传统与潮流齐聚永川新城。

  路宽了,心情舒畅了。“以前去兴龙湖方向得绕行,东西牌坊段道路改造通车之后,路宽了,出行时心情也舒畅了。”新城市民说道。

  2021年,区新城建管委加快市政道路建设和升级,城西片区路网在建道路总里程15.64公里,完成总工程量的40%;改造人民广场周边等市政道路4万平方米,该工程项目荣获重庆市2021年度市政金杯奖,极大改善了周边群众的出行条件。

  城美了,幸福感强了。“每次回老家都有新的发现!今天,站在川流不息的大桥上,看到新修的图书馆、学校建成,我都快不认识了!”王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永川人,常年在主城工作,不断“蝶变”的永川新城再一次给她带来惊喜。

  正如“王女士们”所见,随着一大批城建项目的实施,不仅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位,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提高,幸福感不断增强。

  大力实施“增绿添园”行动,种植开花植物30多万株、花草景观5000余平方米,实施茶神路复绿40000多平方米,为市六运会、市残运会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召开营造了清新亮丽的市容环境;建成实验小学、新红旗小学、文昌中学、永川公共图书馆等工程,加快推进会展中心、望城公园等一批重点项目,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品质提升 大力推进科技生态城建设

  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规划建设永川科技生态城,是区委区政府主动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主城都市区融合发展,建设主城都市区西向支点城市,站在对永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2021年,永川新城抢滩布局提升发展新能级,以科技生态城规划引领品质新城建设,拉开了城市向东发展的大幕。坚持未来眼光、对标国际标准,加快推动科技生态城规划建设工作,完成首开区60平方公里走界摸底、一纵线范围内征地拆迁摸底和2平方公里核心区湿地公园概念方案设计全球公开征集评审工作,展厅建成投用,智慧湖、启智湖及连接河道、永璧高速连接道(纵一线)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待一大批科技创新、生物医药及大健康、职业教育、文旅融合等示范项目相继落地,永川科技生态城将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新平台、产业发展新园区、智慧城市新高地、生态城市新典范,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示范新区。

  未来,永川新城将继续依托自身内畅外联的交通优势、人才充沛的职教优势、蓬勃发展的产业优势、宜居宜业的环境优势,紧跟永川“2235”总体发展思路,着力以产聚人兴城、以城留人促产,推动辖区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