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区老科协专家果园会诊助力高产优质高效
2022年01月05日 17:1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 (赵武强)5日,在重庆铜梁区石鱼镇东店村3社的沃柑园,来了几位区老科协的退休农业专家,他们应村里的邀请,前来会诊帮助解决生产、销售上存在的问题。

  2017年,东店村在发展集体经济工作中,开发闲置撂荒地建起105亩集体果园,经过几年管护,今年正式投产。由于欠缺科学的管理办法,存在果树长势不平衡、果树间产量差距大和品质欠缺等问题。 

图为活动现场。赵武强摄
图为活动现场。赵武强摄

  在山坡上,高级农艺师、农业果树专家田时铭、郭基洪边走边看,认真了解果园管理情况,仔细查看果树的长势,分析存在的问题,并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

  “从结果的情况看,果树之间差异很大,结果多的有四五十斤,少的只有几斤,还有少部分果树没有结果,说明管理上没有到位;有的果树修枝整型不当,部分果树枝叶过度繁密,影响了通风透光,同时滋升了潜叶蛾、红蜘蛛、疥壳虫的危害,影响了果子的品质;农家肥施用不足,果味偏酸,影响了甜度…… ”果树专家郭基洪通过“望闻问切”找出了存在的问题。

  “大家看,这片果树为啥结果多但果子普遍偏小,影响了商品性,其原因是疏花疏果不够。一株果树花有几万朵,但只要有100朵能够保留就足够了。所以应该在春季大胆疏掉80%的花朵,在五六月份疏掉部分果实,让养份集中供应留下的果实。这样,就解决了果子偏小的问题。” 在一株密密麻麻挂满果子的树前,郭基洪给村干部讲起疏花疏果的意义和方法。

  郭专家的一席指点,让在场的村干部和村民恍然大悟。“我们也疏了花疏了果,但生怕疏多了影响产量。明年我们就按专家说的办。”村支书李光忠说。

  经过一个多小时现场会诊,专家们对症下药,就果园土地改良、水肥管理、防虫治病、品质提升开出了良方。

  随后,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区食品商会秘书长冉长谛就包装改进、市场销售、品牌打造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并表示区食品商会将采取多种形式帮助村里把水果推向市场,助力把丰产变为丰收。

  “专家支招,不仅让我们学到了果树科学管理技术,更让我们取得好的经济效益提供了‘金点子’,有了专家的帮助和支持,村里的集体经济肯定会收到好成效。”村支书李光忠感慨地说。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