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推动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 “绿色工业” 开启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2年01月05日 17: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 (李慧敏)“运用航天云网物联网技术,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都能通过扫描设备传送到智慧管控平台,实现设备生产情况实时监控,故障及时报警。每天生产出的8万件产品的每一步工序,从投料到成品,都能实现精准追溯。”位于航天云网重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的重庆百钰顺科技有限公司数字车间里,在智慧管控平台上,可以实时查看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和时均产量,而实时数据的分析报表也同时在车间负责人苏艳茹的移动终端设备上保持一致。“不仅节能降耗,效率也提升了50%以上。”苏艳茹说。

  重庆铜梁高新区工业循环化的“妙招”,2021年,园区资源产出效率和能源产出效率分别提高18.87%和12.85%,成为重庆绿色发展的新探索。

  以航天云网重庆工业互联网赋能中心为例,该中心于2020年10月建成投用,集智慧园区、产教融合等多功能于一体,构建适应数字经济新业态与新型工业体系的“云制造”产业集群,全力推进生态工业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与百钰顺一样,一直坚持走技术创新引领绿色发展的企业还有重庆市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政府资金和政策的扶持下,环际低碳公司成功研发出了革新性节能技术RCCS(列管式换热器强化换热系统)。这套系统实现了多项革新性突破,具有高精度生产线、优异力学性能、优异耐磨性能及耐温耐腐蚀性能等,受到市场的广泛欢迎,目前产品出口到俄罗斯、古巴等十多个国家,成为国内列管式换热器强化换热领域规模大、产业链完整、研发实力强的的企业。

  未来,环际低碳公司将开展新型凝汽器及特种高分子材料研发,形成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打造以环际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产业园,建成年产值达10亿元的绿色生产线。

  在绿色创新新引擎的带动下,铜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引导企业技改投资超100亿元,实施绿色产品培育工程,先后研发推出节能型发电机组、建筑节能保温砂浆、半导体照明光源等40余个节能环保产品,同时,铜梁高新区着力挖掘循环经济发展潜能,加快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推进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目前园区基本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等先进制造业为支柱,以现代服务业为配套的绿色产业新体系,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日渐显现。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