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陆海新通道重庆铁海联运、跨境铁路5趟列车齐发RCEP成员国
2022年01月04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月1日电(张旭) 记者1月1日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获悉,陆海新通道重庆至北部湾铁海联运班列、陆海新通道重庆至越南跨境铁路班列1日迎来RCEP生效后首趟开行。

  当天,满载着化工品、摩配、汽配、铝制品等货物,共378个标箱的班列分别从团结村、长寿、果园、涪陵、小南垭5站发出,货物将出口至韩国、新加坡、越南、泰国、印尼等RCEP成员国。据悉,这是RCEP协定生效后陆海新通道从重庆开往RCEP成员国的首批国际货运班列。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15个成员国总人口、经济体量、贸易总额均占全球总量约30%。

  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介绍,RCEP成员国是重庆重要的经贸伙伴。过去5年,重庆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从2016年的1270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到2020年的2043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2.6%。RCEP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从而降低区域内零关税商品及原材料购进成本,企业将从新增的降税中获得更多收益。

  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介绍,2021年,陆海新通道为RCEP成员国出口货物约3万标箱,货值达50.14亿元;RCEP生效后,通过陆海新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至越南、老挝的跨境铁路班列,跨境公路班车等运输方式,可进一步连接沿线国家的市场、资源、产业,有效降低中国西部地区乃至沿线国家的物流成本。(完)

——刊发于菲律宾【菲华日报】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