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川渝两省市将推动更多“同城待遇”
2022年01月04日 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2月28日电(记者 钟旖) 记者28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2022年,川渝人社部门将聚焦公共服务“通办理、减流程、压时限”,落地生根更多“同城待遇”。

  据介绍,2021年,川渝两地人社部门聚焦人才人事、就业服务、社会保险、劳动维权4大板块推出的“十件实事”,目前均已提前完成。截至2021年11月底,两地互办川渝人社“跨省通办”业务累计26万件,通办服务包括工伤异地居住(就医)申请、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依据档案开具证明、社会保障卡申领等。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川渝将持续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两地民众共享发展成果。就业方面,川渝将进一步缩小政策差距,取消政策户籍限制,完善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在发展协同上,两地将建立健全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加快川渝人力资源协同发展试验区和毗邻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建设农民工实名制数据库、人才数据库、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库,推动川渝产业、人才、劳动力资源优势互补和共享互通。

  为更高水平地“集聚”人才,川渝将借助博士后培养平台,加大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力度;联合推动“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巴蜀工匠”协同培养融合区建设,重点培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

  此外,川渝将推动实现更多线上线下业务互办、互认;持续优化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推进两地社保参保缴费记录异地查询和工伤职工异地就医结算;同时,加快推进两地人社业务经办“全业务用卡”,推广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逐步推进社保卡在成渝两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他政务、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完)

——刊发于菲律宾【菲华日报】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