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揭秘明月湖创赛特等奖项目:落地奖励1亿元 参赛团队来自重庆
2021年12月31日 1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1日电 经过7个月的激烈角逐,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30日荣获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明月湖创赛”)特等奖,赢得合计1亿元的落地奖励。

  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的参赛团队来自重庆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摩方精密),是微纳3D打印技术及颠覆性精密加工能力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微纳3D打印技术,主要从事微纳3D打印系统、微纳3D打印材料及相关打印工艺以及各类高精密器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摩方精密能够生产制造打印精度达2微米超高精密3D打印系统,并实现全球产业化。其依托的理论基础,在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被美国麻省理工大学MIT Technology Review评定为全球10大颠覆性技术之一。

  “业内普遍能达到的是50微米的精度水平。”30日在重庆举行的明月湖创赛总决赛路演环节中,摩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祝越表示,该项目最大的价值是解决了许多传统方式难以实现的复杂结构产品的制造。

  通过不断的研发和迭代,现摩方精密已经推出第二代系统——microArch S240。该系统与第一代系统相比,能够兼容多材料打印,且具备更大的打印体积(100mm×100mm×75mm),打印速度提升最高10倍以上,能够生产更大尺寸的零部件,或实现更大规模的小部件产量。

  同时,在打印材料方面,S240支持高粘度陶瓷(≤20000cps)和耐候性工程光敏树脂、生物兼容性光敏树脂等功能性复合材料,极大地满足了工业领域制造对产品耐用的需求,也为科研领域开发新型功能性复合材料提供支持。

  目前,摩方精密的科研级设备已被全球众多著名科研院校使用,其客户不仅有国内的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石油研究院等国内知名大学和研究机构,还包括日本东京大学及早稻田大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等著名院校。

  在工业领域,包括日本京瓷、三菱重工、广濑电机、SDK集团,美国苹果、波音、英特尔、强生,德国Intuitive Surgical等在内的众多世界500强,均从摩方精密采购了系统或服务。

  “实际上,我们提供的是核心精密制造能力。”祝越讲到,经过多年的系统性研发,摩方已经形成了科研级技术解决方案、工业级技术解决方案两条产品体系,分别针对科研市场、工业市场提供S130、S230、S140、S240等多种打印设备及相关打印材料。

  此外,摩方精密与工业客户结合工艺调试、打印材料开发等步骤采用一次成型的方式制备出多种复杂精密微结构的样品。祝越说:“由于采用一次成型的方式制备精密器件可以免去传统注塑工艺中模具开发、模具注塑、器件剪切等复杂、昂贵的工艺,对精密器件的迭代研发、制造和产业化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我们将做好细分领域,进一步研发材料的多样性及稳定性,从而更好地满足工业化的需求,实现终端行业的批量化生产和应用。”祝越表示,截至目前今年收入已经超过9400万,明年开年在手订单已经超过5000万。

  2020年,摩方精密总部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入驻两江协同创新区。在谈及在这里的发展,祝越表示,两江新区对创新创业高度重视和支持,营商环境非常好。接下来,将利用好在明月湖创赛赢得的这笔创业资金,扩充在两江新区的设备产能,加大终端应用和打印材料的研发布局,加速推动项目产业化落地。(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