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月湖创赛“最终现场”:18个项目线上路演 选手快答评委提问
2021年12月30日 20: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参赛项目线上路演。陈超 摄
图为参赛项目线上路演。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刘贤)评委一针见血提出核心问题,参赛选手沉着应变、坦诚快答。30日,在重庆举行的2021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明月湖创赛”)总决赛上演“最后答辩”,最终晋级的18个项目通过线上路演一展实力与风采。

  现场,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以及专业投资机构组成的10位专家评委会,全神贯注地研究着每一个项目,并在提问环节与参赛项目选手展开思想上的碰撞。

  “我们项目利用高性能金属基础陶瓷复合耐磨材料,致力于打造‘工业牙齿’——金属矿渣陶瓷复合耐磨块。”来自东北的高性能耐磨材料研发团队登场。该产品主要用于电力、钢铁、水泥、矿山行业的物料粉碎,目前已经在一些水泥生产企业以及一些大型装备制造厂商得以应用。

  “目前你们产品与市场同类产品进行对比,耐磨性提高了多少?其成本会不会因此增加?”现场评委直击关键问题。

  “我们的材料与市场其他竞品对比来说,耐磨性提高了1倍左右,但成本完全没有因此增加太多,不会给企业带来过多的成本负担。”该项目负责人回答。

  在高端生物医药赛道,来自广州的安全高效新一代抗肿瘤双特异性抗体项目,主要针对恶性肿瘤,尤其是肺癌、乳腺癌等发病率高、临床治疗需求最大的常见癌症,研发出新型双特异性抗体药物。

  “过往这一领域的许多产品,往往因为药品安全性而终止了研发,那么你们怎么解决这一问题?”有的评委也一针见血提出核心问题。

  “这是CD3产品研发的一个难点,但我们在投入临床实验前就已克服了安全性方面的一些缺陷,并且进行了一些优化提升,我认为这也是我们项目目前最大的两点以及核心竞争力。”该负责人对项目很有信心。

  来自北京的药物研发数字试验场项目打造了药物研发的数字试验场,计算机完成80%的试错,生化完成20%的验证。“我们通过数字试验场实现试错,算靶点、算结构、算成药效、算人要匹配等方面内容,全面赋能药物研发、精准医疗与健康管理。”负责人介绍到。

  “你们说在超算方面经验丰富,如何结合这一核心优势竞更好地发挥自身竞争力?”评委关心这一问题。

  “我们的数据积累主要来自各临床真实数据,对人体进行充分仿真。人体基因决定了免疫程度,我们目前在基因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研究建模。”该负责人解析了项目差异化竞争优势。

  重庆的新型视觉感知AI项目通过人眼视觉放生技术为自动驾驶提供了新路径。有专家评委对这一技术“新在哪儿”表示了好奇——“你这准确报警的原理与市场目前现有方案有哪些不同”?

  远在国外的技术负责人回答:“我们使用的就是标准摄像头,其特殊在于我们自身的算法,通过哈佛大学授权的专利技术,模拟人眼碰撞风险感知模型,让这套算法实现与人眼感知防控一样的效果。”

  据了解,参赛项目是通过线上抽签,并按照顺序进行线上路演和答辩,总决赛采用“评委评审”+“项目落地综合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完)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