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拉开帷幕 主办方解读高额奖项如何决出
2021年12月30日 16: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总决赛现场。陈超 摄
图为总决赛现场。陈超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记者 刘贤)“两江生明月 创新正当时”2021年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总决赛30日在当地正式拉开帷幕。

  坐拥湖光山色的明月湖畔,一面面彩旗正在迎风飘扬,参赛团队在线上进行着最后的准备工作,向着3亿元落地奖励、5亿元科创基金发起最后的冲击。

  本次赛事是全国范围内奖励最高、规模最大的科创赛事之一,旨在通过科创“揭榜挂帅”方式,加快壮大“科技企业森林”,大力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赛道,促进创新资源加快集聚,柔性引进创新人才,推动“科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

  赛事吸引海内外近2000个项目参赛。经过前期初步筛查、初赛、实地考察等多轮筛选,最终28强团队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其中,18个成长组团队将按照抽签方式先后进行路演,争夺特等奖以及一、二、三等奖等奖项,10个创新组团队在28日举行的决赛中,已经获得创新奖,分别获得落地扶持200万元。

  高达1亿元落地扶持奖励的特等奖会花落谁家?据大赛主办方介绍,不少项目的科技创新能力、技术研发水准,已达国际水平,竞争异常激烈,多达六、七家项目均具有竞争特等奖的实力,最终能否获奖,主要看路演过程中,谁更能打动现场评委。

  记者在现场打探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教授陈十一,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创新智造研究院院长章亮炽,新思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新思科技全球资深副总裁葛群,鼎晖创新成长基金高级合伙人王明宇,华大集团首席投资官李京湘,重庆产业引导基金副总经理钟霄鹏,重庆材料研究院院长王东哲,深圳市松禾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汪洋等担任总决赛评委。

  那么特等奖将会如何产生?总决赛又将采取什么样的规则?

  据了解,参赛项目通过线上抽签,并按照顺序进行线上路演和答辩,总决赛采用“评委评审”+“项目落地综合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10位专家评委将根据团队综合素质、产品研发、产业化能力,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性、先进性等方面进行打分。

  “项目落地综合评分”根据实地考察、两江行情况、关键硬性指标、决赛路演视频四个要素由大赛组委会进行评审。

  项目的总决赛分数由专业评委评分(占比80%)及项目落地综合评分(占比20%)加权得出,最终评选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

  其中特等奖1名,落地扶持合计1亿元;一等奖1名,落地扶持合计5000万元;二等奖2名,落地扶持合计2000万元;三等奖4名,落地扶持合计1000万元;优胜奖10名,落地扶持合计500万元。

  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2021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主任李洁表示,本次大赛历时7个月,先后开展了多次城市推荐会、发展高峰论坛等系列活动,决出了一批具有先进成果、实现关键技术突破、具有良好产业前景的项目进入总决赛。两江新区也将持续为每一位敢想敢为的科学家、创新创造的企业家、善作善成的投资人、追梦圆梦的创业者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诚挚邀请所有参赛团队来两江新区投资兴业,分享发展新机遇,共享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完)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