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重庆邮电大学师生为打造滨江小镇献“艺”
2021年12月30日 16: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邮电大学师生铜梁滨江小镇献艺。赵武强 摄
重庆邮电大学师生铜梁滨江小镇献艺。赵武强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30日,在重庆铜梁区高楼镇滨江河堤上,汇聚了一群来自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设计系的师生,他们专程从主城赶到这里,为铜梁高楼镇打造滨江小镇提供智力支持和艺术指导。

  高楼镇是铜梁西北部的边远乡镇,与潼南、合川区连界,发源于四川的千里涪江穿场而过。临河而建的场镇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是一个人文历史厚重的老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楼镇是声名远播的铜梁火龙发源地,沿袭上千年的火龙文化成为高楼镇的一张文化名片。   

  站在河堤俯瞰涪江,江面开阔,碧波荡漾,一派“星垂平野阔,月拥大江流”的景象。

重庆邮电大学师生铜梁滨江小镇献艺。赵武强 摄
图为重庆邮电大学师生铜梁滨江小镇献艺。赵武强 摄

  师生们在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党支部书记邓德祥教授,产品设计教研室周熹副教授,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魏莹,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陈秋漪的带领下,顶着凛冽的寒风走进百年老场,沿街探访厚重的历史遗迹,追寻火龙文化的发展渊源,了解老场的风俗人情;记录“老场镇”的回忆,拍下一幅幅照片。

  老场码头、川东民居老街、吊脚楼、古戏楼遗址、临江城墙和滨江护堤,引起师生们极大兴趣,他们蹲下身子仔细丈量、记录,根据的地形地貌合理规划,并充分讨论景观、景点设计和文化元素的配置。

  “高楼镇滨江小镇的打造要在涪江地域特色和火龙文化上大做文章,在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融入现代文化元素,使之有个性有特色有亮点,避免千场一面的弊端。”周熹副教授说。

  魏莹、陈秋漪老师建议,滨江小镇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传承。滨江小镇的整体打造要以龙文化和江畔田园风景为特色,在堤坝、岸壁、灯饰、民居配置龙舞文化彩绘、壁画和雕塑实体,营造浓厚的龙文化氛围,让游客留住乡愁;江岸河堤要作好生态文章,因地制宜在裸露地面栽植彩色树木、花草和藤蔓植物,最大限度绿化美化亮化江岸;把民居的临江后坝(院)建成造型别致的观景平台和休闲小屋,成为游客观江赏景的好地方。

  “今年11月22日,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设计系党支部将高楼镇作为志愿者实践创新基地,建立了高楼镇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站并授牌。今天,我们再次走进高楼镇实地调研,具体设计规划,并将做出设计方案,助力高楼镇滨江小镇建设。”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邓德祥说。

  当天,重庆邮电大学师生还深入到农产品基地,对产品包装、商标作了极具创意性的设计,并表示还将在形象宣传、品牌打造、产品推广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具体的帮助。

  “今年,高楼镇在乡村全面振兴工作中,做出了打造滨江小镇的发展定位。目前,投入近两千万元实施的老街改造和滨江河堤建设已近尾声。今天,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的师生们前来义务规划设计跟进服务。下一步,镇里将把他们的设计融入到建设之中,规划设计跟进服务,把滨江小镇建设成为铜梁旅游又一打卡热地。”镇长周瑜说。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