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探索警保联动新路径 打造协同共治新格局
2021年12月30日 08: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胡涛华)车流穿梭的路口,两辆轿车相撞。当班巡逻的警保联动机制工作人员迅速赶来,拍照、挪车、登记、协调,三五分钟就处理妥当,道路又恢复了畅通。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放管服”改革中,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与辖区5家保险公司强化协作,探索建立集警保联动“路面巡逻”“远程定责”“线上定损”“在线理赔”为一体的新型勤务模式,有效解决了“小事故”引发“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繁琐”等突出问题。自今年11月29日警保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共联合处置交通事故197起,实现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撤、快赔”。

  搭建平台 提升事故处置效率

  在传统的交通治理和服务机制下,各项服务和管理功能镶嵌在不同的单位和机构板块中,虽然每一个服务板块都提供了便捷的处理流程,但对普通市民来说,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板块之间的分割独立,对流程的不熟悉,造成在处理小事故需要来回奔波,感到耗时费力。

  为解决这一问题,永川警方响应全市号召,通过“渝警骁骑”摩托车巡逻队与“保险理赔员”勘查车勤务融合,事故快处系统与保险系统跨界融合,逐渐形成集“编组巡逻”、“远程定责”、“线上理赔”为一体的警保联动新型勤务模式,实现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发现、快速处置和快速理赔。

  “‘警保联动’运行以来,缓解了因交通事故造成的交通拥堵,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交巡警支队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整合公安机关与保险行业资源,健全完善开放多元、协同共治、互利共赢的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警保合作科学运行、规范管理,着力提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现代治理水平,全力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切实增强辖区群众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联勤联动 构建共建共治新局面

  为进一步增强警保联动服务实效,在“警保联动”模式下,成立了由专职民警、系统管理员以及保险公司理赔负责人组成的警保联动工作组,配置统一制式勘查车辆及装备,以早晚高峰和节假日为重点时段,以城市商圈、主要干道、交通节点为重要部位,通过定点值守与动态巡逻相结合、联合行动与单独巡查相结合、统一调度与主动发现相结合等方式,实现“被动处警”到“主动发现”“即时处警”的转变,有效减少了交通拥堵及次生事故的发生。

  警保联动工作组能在第一时间处理交通突发状况,发挥“劝、宣、维、处、办”等作用。“交巡警支队民警会定期对我们进行事故处理培训,帮助我们提高业务水平。”警保联动安诚保险公司查勘员夏新星说。为了保证警保联动机制的服务质量,交巡警支队建立了事故快处微信群,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相关人员,通过政策解读、业务咨询、疑难解答,确保了信息流转无缝对接、业务问题常态会诊、答疑解惑高效迅捷。

  截至目前,双方共计投入一线“警保联动”队员30人、摩托车5台和查勘理赔车6台,警保联动工作组参与路面巡查88人次、巡查里程3000余公里、处置交通事故197起,通过道路交通事故远程定责163笔、在线定损34笔,已经赔付金额26万余元,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便民服务水平。

  完善机制 实现事故快处快撤快赔

  随着警保联动的深入推进,全链条的事故快速处理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为了达到事故快处、快撤、快赔的效果,在交巡警支队增设了警保联动办公室,5家保险公司轮流派员进驻,全区符合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案件均能在此办理。

  警保联动办公室还设有远程定责、电话咨询、在线理赔多种岗位,对路面交巡警和保险理赔员进行双重调度。对适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通过动态视频演示和法律法规讲解等方式认定责任,对责任无异议的联系对应保险公司到场直接办理理赔。对关系复杂、需要进一步调查取证的,以及经工作后仍对事故责任仍有异议的,及时联系民警个人到场处理,由民警将相关信息转递至警保联动办公室进行现场定责理赔。对有争议的,还可以使用交管“12123”系统远程定责并发起“一键理赔”,极大缩短事故车辆占用有限道路时间,提高城区通行能力,进一步消除引发次生事故的隐患。

  下一步,交巡警支队还将推出更多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简化处理事故的各种繁琐环节,减少群众事故处理和保险理赔的等候时间和往返次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