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农行重庆垫江支行警银联动抓获流动洗钱团伙
2021年12月29日 18:5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9日电(彭国威 潘钰琳)12月27日,农行重庆垫江支行协助公安机关抓获9名流动洗钱嫌疑人,初步排查涉案嫌疑人44人,涉案银行卡60余张,涉及在多家金融单位办理的银行卡。农行重庆垫江支行受到当地公安反诈中心、监管部门通报表扬。

  前几天,农行重庆垫江支行电诈治理工作人员到辖内网点坪山支行开展电诈涉案账户核查工作,发现其中3个账户的涉案原因高度一致,都是客户在路上遇到一伙年轻人营销办理信用卡。他们为了增加银行卡交易量,要求客户将银行卡、密码、手机交由对方“刷流水”,然后被告知信用卡申办未成功。

  了解情况后,农行工作人员高度警惕,综合研判分析,发现洗钱疑点,迅速将情况电话向当地公安反诈中心和监管部门报告,把相关线索资料交给反诈中心。

  当地反诈中心根据农行提供的线索初步判断为流动小型洗钱团伙,于是立即对开卡人和作案人进行布控,在垫江县城、澄溪镇等地将涉案嫌疑人抓获。

  经审查,这个团伙受境外“水房”(即地下洗钱窝点)指派,分工明确,一般由四人组成,有驾驶员、操作手、看押员、中间人等角色,中间人专门负责找同学、朋友提供银行卡,按照银行卡交易流水1.5%-3.5%不等进行提成获利,如果银行卡被冻结,就以路边被人把卡拿去办理信用卡刷流水为由进行辩解。

  今年以来,农行重庆分行提出“标本兼治、重在防范”打击反诈工作思路,优化职责分工,快速建立起开户及交易管控、涉案风险排查、快速管控处置流程、责任倒查追责等工作机制,实现电诈治理工作系统化、流程化、规范化。

  期间,该行强力推进反诈行动,增设反诈专岗,专职负责全行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牵头抓总工作。建立快速决策机制,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各项工作安排部署实行任务清单制,确保全面、有序推进落实。

  同时,农行重庆分行还通过科技赋能辅助电诈治理,利用科技系统辅助,实现缩短流程、提高效率、基层减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向客户普及电诈知识和断卡风险提示,有针对性地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现场宣传教育,得到群众好评。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