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银行:高质量发展促品牌价值持续提升
2021年12月28日 10: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8日电 重庆银行今年登陆A股,成为“A+H”上市城商行,以稳健的步调,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坦途。今年以来,重庆银行连续荣获多项重量级大奖,进一步彰显了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对该行所取得成绩的普遍认可和高度肯定。该行以突出的品牌、资本价值受到行业、市场和客户的广泛赞誉,为“上市元年”开启一扇完美的“荣誉门”。

  行稳致远 综合实力、品牌价值双升

  据重庆银行最近发布一次的第三季度年报显示,重庆银行各项指标持续向好,截至2021年9月30日,得益于利息净收入等项目增加,其实现营业收入111.8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3.01亿元,增幅13.2%。实现净利润42.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12亿元,增幅5.3%。

  重庆银行始终紧扣国家大政方针,秉持“地方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市民的银行”三大战略定位,深耕川渝,积极助力实体经济建设,大力支持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持续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凝聚起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在综合实力实现稳步提升的同时,重庆银行的高质量发展获得了多方认可。重庆银行在《福布斯》2021年全球企业2000强排行榜排名较去年大幅跃升128位,位列全国“A+H”上市银行及西部银行排名提升榜首位;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旗舰指数GEIS成分股;在2021年全球银行品牌500强榜单中,位列206位,排名上升53位,增速在全国上榜银行中排名第二;连续5年获得标准普尔“BBB-/稳定/A-3”投资级评级,在国内城商行中处于领先水平。

  价值共建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成效显著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加快建设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从“规模”和“品质”两方面,重庆银行也在积极支持区域实体经济融合发展。

  一方面,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双方期望通过全面战略合作,实现三大共同愿景,包括提升履责的高度、拓展服务的广度、增强发展的深度。

  另一方面,为了更好的做好双城区域的服务,重庆银行主动与重庆市发改委对接,就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推动双城经济圈政策规划、产业布局、重大项目推进、功能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是首家与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专门就双城经济圈开展战略合作的商业银行。目前,重庆银行已组团为双城区域主体提供了超过30亿元的债券融资支持。据了解,未来5年,重庆银行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相关项目提供1000亿元的资金支持。

  此外,针对关键领域,重庆银行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积极跟踪营销重庆市级重大项目、四川省级重点项目、川渝合作共建重大项目等重点项目清单。目前,重庆银行已通过债券、贷款等多种形式支持超过多个区域重大项目建设,涵盖水利、铁路、机场、轨道交通、医院、商贸物流、农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如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唯一一个跨省域省级新区高竹新区、京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川南城际铁路的自贡高铁东站等。

  为做好相关重点区域的服务工作,重庆银行按照“签战略协议、出服务方案、促业务落地”的三步走思路与功能平台以及重点园区开展合作,目前已与功能平台高竹新区、示范园区两江鱼复工业园区、德阳经开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已支持了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等一批项目。

  此外,重庆银行积极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20年以来,重庆银行在双城区域信贷投放已超千亿元,支持超5万户民营主体。在“2021年中国金融创新奖”评选活动中,重庆银行以“好企贷”为代表的小微普惠金融智能服务体系和以手机银行关爱版为代表的精准适老服务创新案例,分别荣获“十佳普惠金融服务创新奖”和“十佳零售银行创新奖”。

  科技兴行 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兴起,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重塑了金融生态格局。谁能主动拥抱、率先有所作为,谁就能够领跑行业。

  “智能风铃”是该行金融与科技加速融合的代表作之一。曾多次获得行业大奖。据了解,重庆银行“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结合全行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规划,围绕实际业务创新与发展,创造性地打通与融合行内外大数据,构建了以关联关系识别与群体风险挖掘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该系统是重庆银行对公业务数字化营销与风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以企业风险画像为核心的“关联慧查”系统、以企业财报智能分析为核心的“财务慧识”系统共同构成了一套企业全链路风险管理体系。

  “风铃智评”产业慧链系统取得的巨大成功不是偶然,细看重庆银行所获奖项,该系统获得市场认可的背后,是重庆银行金融科技硬实力的体现。

  据了解,2020年以来,重庆银行在成都、重庆主城及渝西片区的机构均实现信贷增长,在成渝地区新增贷款投放超过1000亿,向“双城”区域内各类项目建设提供超过100亿元资金支持。并且计划通过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作补链成群”、“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四大领域,未来5年中投放5000亿元,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效增加金融服务供给。此外,围绕“小微企业银行”的定位,重庆银行以“四优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积极践行普惠金融。该行已研发推出五大类共计60余个特色化、差异化专属贷款产品,确保资金“直达”实体经济。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截至2021年8月末,重庆银行绿色金融余额超过200亿,近两年绿色贷款余额增速超过60%;累计发行绿色金融债80亿。

  据了解,重庆银行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展开合作,共同探索重庆开展气候投融资国家试点建设,协同创建重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次合作,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与银行联动、建立健全重庆气候投融资服务体系、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功能的重要举措。

  另据了解,在2021年2月2日,重庆银行已正式采纳“赤道原则”,成为中国第7家“赤道银行”,开启了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的新篇章。实际上,早在2015年,重庆银行就已制定了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形成4个层级的组织架构;充分发挥重庆银行集团优势,运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服务,为绿色企业及项目提供综合绿色金融服务。

  重庆银行屡获得重量级奖项,不仅体现出该行加码数字化转型、布局绿色金融,知行并重的前瞻性战略规划的斐然成效,更展现出业内对重庆银行高质量发展目标的积极认可。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