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BIM学术会议首次在渝举行 热议创新引领和智慧建造
2021年12月25日 20: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记者 刘贤) 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是本世纪以来对土木建筑行业影响最大的技术之一,促进了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融合。25日,由中国图学学会建筑信息模型(BIM)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在重庆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召开,以线上为主。

  此次会议主题为“创新引领 数字赋能”,重点探讨BIM技术及其相关技术在工程勘察分析、协同设计、智能建造、全生命期项目管理、城市建设与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应用。

图为会议现场。 同炎数智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同炎数智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周绪红致辞时说,BIM技术在建筑行业的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维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各参与方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正是推进建筑行业向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未来城市如何建?怎样给居民更有韧性、更绿色、更智能的城市?中设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建筑师于洁认为,需要建设城市信息模型(CIM)。而BIM与CIM是正相关的,在推动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的同时,要让建筑行业从“建造”走向“智造”,从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治理水平。

  现在CIM和BIM遇到的普遍问题是什么?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董事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汪洋分析主要有三点:重展示、轻数据;重标准、轻场景;重技术、轻应用。BIM和GIS(地理信息系统)是CIM的底层架构,目前GIS基础数据基本完备,而BIM基础数据相差甚远。他最后强调,BIM、GIS、CIM都仅仅是工具而已,只有与具体管理、场景应用结合起来才会发挥价值。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常斌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BIM技术应用将进入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下一步,重庆市住建委将探索“BIM+”智能建造等创新应用,推动BIM技术应用从标志性项目向一般性项目推广拓展,从单一环节向全链条、全周期延伸覆盖,全面提升BIM技术应用水平和创新能力。

  智慧建造乃至智慧城市,都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创新。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文中作了题为《科研与创新》的主旨报告。

图为邓文中作主旨报告。 同炎数智供图
图为邓文中作主旨报告。 同炎数智供图

  邓文中说,创新有“5个I”,发明(Inventions)、改良(Improvements)、组合(Integrations)、增值(Increase value)、奖励(Incentive)。发明、改良、组合是创新的定义,增值是创新的标准,奖励是创新的动力。创新的步骤是为三组问题找答案:“为什么”“为什么不”“假如又如何”(3个W)。创新的三个先决条件是能力、勇气和机会(3个C)。所以,创新就是“5个I+3个W+3个C”。年轻人都知道“520”什么意思,而这里有个“533”。邓文中鼓励大家:“‘533’就是‘我想想’,创新就是那么简单,请大家多动脑筋想想。”(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