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打卡“激发创新灵感”的明月渡咖啡厅
2021年12月25日 11:47 来源:中新网重庆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渡咖啡厅。 何鹏程 摄
图为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渡咖啡厅。 何鹏程 摄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王予婷) 点一杯咖啡,赏一湖美景,落座在重庆两江协同创新区明月湖畔,状如一弯新月的明月渡咖啡厅正成为市民的打卡胜地。在这里,不仅有赏湖光山色的游客,还有正在进行头脑风暴的科研工作者。

  “他们的一层层高是3.8米,我们初步优化下来的话,首层层高能达到3.4米,大概能节约600多万……”来自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科研团队的核心成员们,正在明月渡咖啡厅开展项目沙龙活动。目前,他们正在研发“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创新项目。

  在明月渡咖啡厅,不仅能品尝到好喝的咖啡,科创者们更是将这里作为了开展融合、跨界思想交流的“据点”。

  “在环境优雅的咖啡厅里展开讨论更有头脑风暴的感觉,能激发一些新的灵感。”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平台公司总经理李湖海说。

  “针对地下层高的优化,我们团队一直都是从垂直空间入手去降低它的空高。有次在明月渡咖啡厅做沙龙分享的时候,有一个同事提出,除了垂直空间,还可以在平面上把它的面积在满足同等功能的情况下缩小。”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副院长梁思文告诉记者,这种方式同样可以降低开挖量,达到节约成本、降低碳排放的效果。

  北京工业大学重庆研究院智能建造及智慧城市研究所研究员王隆权告诉记者,目前“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创新项目,每万平方可以减碳大概2000多吨。

 长期以来,建筑行业习惯用传统而粗放的方式,笼统设定地下车库的高度,无形之中,造成大量浪费。“智能地库层高优化技术”创新项目融合了建筑信息模型与智能算法方面的最新成果,对地下车库的设计布局进行了精细区分。目前,已成功应用于多个地产项目,迈出了产业级应用的重要一步。

  把最美的地方留给创新、创业。一直以来,两江协同创新区本着“山清水秀、绿色智能、开放共享、活力多元”的建设理念,围绕明月湖进行人文、生态、游憩等景观组团开发建设,包括明月渡、玲珑初见、水月静渚、明月湖协同创新馆、临崖回望、阡陌乡愁、明月坊等16处景点。

  两江协同创新区不仅重要的创新策源地,也是创业创造者向往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更是一座科技创新生态之城。在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已集聚40家国内外一流大学大院大所、110个“硬核”科研团队,累计孵化培育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58家,吸引高层次人才1600余人,“科创+产业”正蓬勃壮大。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