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同炎数智:让数智化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融合创新
2021年12月25日 11: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王丹) “我们计划将两江新区的悦来汇项目打造成智慧建造的又一标杆项目,目前经第三方测算,我们的‘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方案将预计为该项目节约工期104天。”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炎数智)董事长汪洋说。 

  同炎数智成立于2010年,为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2017年,汪洋带领同炎数智团队在全国率先提出“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通过自主研发的数智产品,目前已为全国多个大型重点项目提供了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已是行业内具有影响力的企业。

图为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企业供图
图为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 企业供图

  第七届全国BIM学术会议将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同炎数智是承办方之一。据汪洋介绍,这是BIM学术会议首次走进成渝地区,将推动BIM技术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广泛和深度应用。

  据悉,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是对建筑行业具有重要影响的技术。目前 BIM应用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并不断向纵深发展。从2018年开始,重庆以推广应用BIM技术为主要着力点,改变传统建造方式,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建筑业深度融合,提升建筑智能化应用水平。

  记者了解到,自主研发基于BIM的项目协同管理平台,正是同炎数智打造的“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创新模式的重要一环。该平台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扁平化线上管理,赋能全过程工程咨询,打造智慧城市数据平台。

   以同炎数智参与的国内某市综合交通国际枢纽建设项目数智化全过程工程咨询为例,该项目中交通医院及周边老旧建筑距离基坑较近,施工单位上报业主需要先对周边旧有建筑实施加固方案。同炎数智建议业主改变传统检测手段,采用埋设传感器的方式实施及时检测,将基坑监测数据关联BIM模型并接入平台,随时监控基坑数据,保证了基坑监测数据随时可知可控。同时按照施工方案严格监督实施,目前基坑已施工完,未有重大沉降发生,节约旧有建筑加固费用1502.6万元。

  “与国外工程咨询企业相比,我们的优势在数智化与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融合应用,国内工程咨询企业应发挥好这一优势,切入国际市场。”汪洋说。

  据悉,同炎数智是两江新区企业林同棪国际的创新生态战略合作伙伴,正参与悦来汇、悦来会展总部基地、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片区城市路网项目等两江新区多个重大项目建设。

  当前,两江新区加速推进智慧之城建设,智慧建造正是其中之一。两江新区正推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协同发展,汇聚全球智能要素,一步步把“智慧之城”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