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三大机制”做实基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21年12月25日 09: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郑航) 2021年,重庆市南川区围绕基础数据、主题培训和活动引领等重点领域,通过建立党外知识分子“年报”、“活动备案管理”、“学习积分登记”三大机制,务实推动基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见实效。

  该区出台《关于开展党外知识分子年报工作的通知》,建立完善“南川区统一战线年报系统”。要求全区各部门、镇街及重点医院和学校党组织,落实专人负责,于每年12月10日前按时完成本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相关数据年报任务。共分门别类建立1800余人的党外知识分子数据库,做到代表人士应入尽入、动态管理。

  同时,坚持年初有规划、实施有方案、活动有主题、结果有实效的“四有”工作思路,南川区对全年党外知识分子系列活动实行备案管理制,做到每次活动有目标、有规范、有主题。

  今年来,南川区以“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为主线,分级分层组织各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夜校学习、党史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比赛、书画摄影展、红色革命基地现场教学等特色活动17场次,参与900余人次,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思想政治引领寓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之中。

  此外,将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引领纳入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计划,区级层面每年培训不少于200人次;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每年至少组织4次集中学习,开展线上培训不少于10次;各部门、镇街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1次党外知识分子政治培训,统一按每学时1分计入“学习档案”,并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年度评优评先的重要指标,切实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落到实处。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