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南川区出实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2021年12月25日 09: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5日电(刘娅) 今年以来,重庆市南川区推出广泛调研摸清底子、全员发动广结对子、政企共商开好方子、助企兴村铺好路子四大实招,广泛发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 ,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特长,本着村企合作、共谋发展的路子,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取得初步成效。

  该区由工商联、各乡镇(街道)分级落实,会同民营企业深入重点村社,通过现场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共同对各地产业基础、群众需求、劳动力现状等方面情况进行全方位调研,摸清乡村发展的基本情况,为后续精准帮扶和村企合作奠定基础。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有的放矢、方向精准。

图为 南川民营企业开展消费帮扶展销活动,协议购销镇村农副产品。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图为南川民营企业开展消费帮扶展销活动,协议购销镇村农副产品。 南川区委统战部供图

  在每个乡镇(街道)确定1—2个重点村,组织民营企业结对打造。南川区委向全区民营企业发出倡议书,广邀民营企业继续发挥优势特长,助力乡村振兴。第一时间召开了南川区“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大会,根据调研摸底情况和民营企业实际,组织136家民营企业和商(协)会与34个乡镇(街道)及重点村集中签约,结成34个村企共建发展对子,每个乡镇(街道)及重点村至少有4家民营企业及商(协)会结对发展。

  按照“区委统筹实施、统战部门具体牵头”的思路,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银行金融机构、乡镇(街道)和农业农村委、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充分协商讨论,共同商议民营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举措和方法路径,明确了“捐资捐物、产业入驻、就业帮扶、产品助销”等四大务实举措,制定完善了村企共建工作方案,启动了第一批16个村企合作项目,为南川“万企兴万村”行动到底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指明了方向、明晰了思路。

  该区定期召开“万企兴万村”行动议事协调会,聚焦“南川米、方竹笋、蓝莓”等“3+2”特色产业,出台了系列农业产业优惠政策,在项目资金、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予以重点倾斜,量身定制了“特色农业产业贷”“乡村旅游升级贷”和“农业供应链金融融资计划”等金融产品。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制度,组织民营企业参与“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多方面提振民营企业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的信心。

审核:黄维正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