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家级双跨平台“会聚”重庆 共话工业互联网创新趋势
2021年12月24日 13:0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4日电(记者 刘贤) 2021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大会(重庆)活动23日在当地召开,吸引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代表嘉宾与会,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中的机遇和挑战、工业互联网在企业中的创新应用场景、重庆制造企业如何借助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等问题,进行深度对话。

图为揭牌现场。忽米网供图
图为揭牌现场。忽米网供图

  本届大会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共同主办,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重庆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周青致辞表示,重庆市正在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加快建设“智慧名城”,努力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重庆国家工业互联网顶级节点已建成投用。本土企业忽米网获评成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

  “双跨”平台的培育是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会现场,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录城,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於亮,徐工汉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启亮,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褚健,浪潮云信息技术股份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庞松涛,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敖志强,忽米网CEO巩书凯等7位行业代表围绕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忽米网供图
图为圆桌对话现场。忽米网供图

  其中,庞松涛表示,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融通发展的需求,促使工业互联网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无论是现实价值、可复制推广的典型案例,还是商业模式,工业互联网的赋能路径越来越清晰。他建议,中小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用好国家政策,以专精特新为发展方向,以工业互联网的视角审视自身,对标两化融合;二是拥抱数字基础设施,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勇于使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资源,构建工业互联网行业平台;三是迅速行动,以问题为导向作敏捷式改造。

  於亮表示,要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如何让用户企业用最低成本通过工业互联网创造价值。二是工业互联网细分场景多,很难有一个平台通用,因此平台方也要考虑给用户企业创造价值的同时,如何给平台企业自身创造价值。

  巩书凯总结本次圆桌对话时表示,工业互联网发展不是一个风口,而是大势所趋。工业互联网还需要持续探索,需要平台企业与制造业企业一起探索,做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应用技术以及应用产品。

  活动现场,重庆市九龙坡区政府党组成员何小军与巩书凯为“忽米网全国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基地”揭牌。忽米网将以该基地为依托持续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现场还举行了忽米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伙伴战略签约仪式,忽米网与博拉网络、苏州博纳讯动、奇安信、360政企安全集团、启明星辰、华为、腾讯云、中新赛克、摩尔元数等9家企业正式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不断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和互联互通。(完)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