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南川:务实举措化解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2021年12月24日 11: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4日电(刘娅) 今年以来,重庆南川区将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并作为统一战线“为民办实事”的重要着力点,探索建立“统战总协调、协会抓服务、银行重落实”的“3+1”助企融资工作机制,为根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强化了制度保障。

  作为一家小型花卉苗木批发市场的负责人,张建华一直想推动产业扩建升级,但始终因为资金不足未能如愿。就在张建华为资金问题烦恼时,南川区民营经济走访组为她送去“福音”,并及时联系银行上门帮助她办理贷款。

  “没想到贷款这么快速便捷,不需要任何抵押,凭借着资金流、业务经营情况等数据,经小微企业协会授信推荐,邮政银行现场就为我放贷200万元,圆了我多年的产业升级梦”,拿到贷款的张建华在回忆自己的融资过程时激动地说。

  小微企业能快速、便捷地申请到银行贷款,也是基于南川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各行业协会与银行之间签订的《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明确,由银行为协会授信,再由协会根据会员单位的诚信经营、业务往来等情况给予银行反馈,协助银行防控风险,搭建起了小微企业快速、便捷获得融资贷款的桥梁。

  “去年银行向我们协会授信的5000万,今年全部如约还款。”南川区微企协会会长谭强说,去年的贷款合作收效很好,今年又有3家银行与微企业协会签订了《金融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共计获得授信2.8亿元。协会每天安排专人值守,负责收集贷款资料,对企业进行“一对一”跟踪服务,解决贷款中的实际问题。

  在南川,帮助小微企业获得贷款只是“3+1”助企融资工作机制发挥作用的一个方面。今年以来,南川区委统战部还充分利用统战夜校、民营经济大讲堂等平台,组织中小微企业开展金融、法律等专题培训30余场次,同时指导各行业协会帮助中小微企业公开纳税、用电、营收、补贴等关键信息,助企完善“征信”数据,提升企业融资“身价”。

  同时,南川区委统战部坚持每季度组织银行金融机构、财政局、国资金融发展中心等部门,召开融资对接会,集中力量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截至目前,该区共帮助8143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40.6亿元,协调金融机构推出展期、续贷、延期还款等助企纾困措施,为中小微企业减少还款利息2.5亿元、展期0.18亿元、调整分期还款计划0.14亿元。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