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焕新九龙美术半岛 扮靓长江生态文化岸线
2021年12月23日 18: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3日电(周薇 袁玲丽)22日,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九龙半岛段)、重庆美术公园等36项重大民生项目在重庆九龙美术半岛集中开工。

  作为重庆六张城市新名片之一“艺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九龙半岛立足“美术半岛”定位,根据“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整体发展战略,规划范围10平方公里,建筑规模680万平方米,将着力建设“全球独特、中国唯一”的重庆美术公园,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以文化艺术赋能长江之滨,彰显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打造人民群众和艺术家的精神家园、价值圣地。

  当前,九龙半岛区域内各大民生项目火热开工,将围绕“大美景、大美育、大美业”,实现半岛全域焕新。

九龙坡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范围示意图。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九龙坡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范围示意图。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贯通工程(九龙半岛段)位于长江上游北岸九龙坡河段左岸,上起渔秋浩码头,下至龙凤寺,治理河道长度约6.8公里,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该项目总投资54亿元,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滨江路工程、生态环境工程、护岸工程及附属建筑物等项目,旨在“让滨水和大地交融,让城市和江河重逢,让长江与艺术相遇。”

  本次启动实施部分为九龙半岛滨江段一期二标段,项目岸线全长约4.0公里,上游起点位于桃花溪入江口,下游终点位于九龙寺,总面积约35.28公顷,总投资10.34亿元。

  如何精准实施重庆市主城区“两江四岸”九龙半岛滨江段治理提升工程?

  据了解,该项目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通过生态修复、消落带治理、破硬增绿,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以活力道、亲水道、弹性道三道贯通体系,形成便民共享游憩带;延续商业文化、开埠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美术文化,展现人文荟萃风貌带;利用高差打造山脊线、城际线、水岸线等多层级风景线,构建立体城市环艺带。

图为重庆美术公园鸟瞰图。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图为重庆美术公园鸟瞰图。九龙半岛开发建设公司供图

  重庆美术公园是开工项目的重中之重。重庆美术公园位于九龙坡区九龙半岛,东临黄桷坪长江大桥,南临长江,西临李家沱长江大桥,北为四川美术学院黄桷坪校区。该项目涵盖四川美术学院黄桶坪校区、涂鸦街、501仓库、“沉云”艺术社区、锈斑商业区、重庆电厂、九龙电厂、九渡口及两桥滨江岸线,核心区域面积共1000亩左右。

  重庆美术公园将以“全球独特,中国唯一”为建设目标,以“大美术”为主题,融美术、美育、美学为一体,重构两江四岸、引领双城文化、重塑九龙半岛,打造宜居城市新标杆。在设计理念上,强调原生与伴生、微改造与巧利用、参与与共享、科技与艺术。

  据悉,重庆美术公园将构建“一线、双核、两桥、两带、两街、九点”的空间布局。其中,“一线”为黄正街美术艺术路线,“双核”为“烟囱”美术馆群和川美黄桷坪校区,“两桥”为李家沱长江大桥、黄桷坪长江大桥,“两带”为铁路工业艺术带、滨江生态艺术带,“两街”为涂鸦艺术“上街”和烟火五香“下街”,“九点”囊括九大艺术板块——“烟囱”美术馆群落、“锈斑”艺术交易中心、涂鸦艺术“上街”、烟火五香“下街”、滨江生态艺术廊道、科学与艺术教育区、“沉云”艺术社区、艺术旧物集市、驻留艺术家创作工作室。

  未来,九龙坡区将紧紧围绕国际化、艺术味、烟火气、产业化,建设打造好重庆美术公园,让美术半岛成为近悦远来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21年重庆市九龙坡区城市更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电厂和长江文化艺术湾区-美术半岛艺术家群落两大城市更新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今年以来,在九龙坡区的全力统筹和坚持不懈努力下,重庆电厂城市更新项目已于12月8日成功取得国家开发银行综合授信额度,为美术半岛开发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