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为烤鱼腾飞插上科技翅膀
2021年12月22日 17: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2日电(汪佳)21日,来自国内美食行业的专家学者共聚重庆万州,围绕“科技,让万州烤鱼更鲜美”主题,研讨万州烤鱼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重点、地方标准研究制定、万州烤鱼亟需破解的技术难题等,为万州烤鱼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产业发展,科技先行。为让万州烤鱼品牌进一步带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万州区决定围绕万州烤鱼举办首期科创交流活动。当天,活动以专题讲座、研讨会、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汇聚了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张宇昊,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熊善柏,重庆三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肖国生,重庆三峡学院硕士生导师赵峰等专家学者,他们围绕万州烤鱼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大咖云集 高手论“见”

  万州烤鱼到底如何与科技创新结合?烤鱼产业还可以带动哪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可以是什么……上午九点左右,活动正式开始。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自万州、开州、云阳、达州等地嘉宾齐聚一堂,共同聆听万州烤鱼发展“大计”。

  “如何对淡水鱼进行风味化改善呢?可以通过宰前净化处理,调味料加工等方式改善鱼的品质。”国家大宗淡水鱼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熊善柏围绕“淡水鱼的调理加工与冷链物流技术”进行主题讲座,从淡水鱼加工物流业现状与发展思路、淡水鱼微流水净化处理与风味变化、宰杀和减菌方式对产品品质的影响、包装与贮藏条件对产品品质的影响、贮藏过程中品质变化动力学模型等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淡水鱼品质提升的方法。

  重庆市生态渔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张宇昊在“重庆水产品加工业发展途径思考与实施”主题讲座中说道,冰晶的长大导致细胞破裂,鱼肉持水性大幅下降,蛋白的冷冻变性导致鱼肉口感劣变。因此,他从重庆渔业现状及发展规划、重庆渔业与水产加工发展规划、淡水鱼为主的省份加工情况与分析、重庆水产品加工待突破关键技术等进行详细讲解,并对接下来万州烤鱼发展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从事烤鱼相关产业的企业代表们边听边记,迫不及待想把好的方法转化到自己经营中去。通过两位专家的分享,也让大家感受到,万州烤鱼在科技创新领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未来,如何利用科技力量做大烤鱼产业总量、做长烤鱼产业链、做响烤鱼品牌将是万州持续推动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

  “干货”满满 收获颇多

  万州人爱吃鱼也善烹鱼,烤鱼更是一绝,因此被称为“中国烤鱼之乡”。万州烤鱼作为地方特色美食,店铺不仅开到全国绝大多数县级以上城市,还走出国门,在美国、法国、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开店。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区烤鱼产业年产值达120亿元,其中原辅材料种植、养殖业产值为50亿元,调味配料成品加工、烤鱼餐饮经营服务达到70亿元。

  万州烤鱼如何产业化?万州烤鱼如何标准化?万州烤鱼如何特色化……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中,主要从事食品与环境微生物风险评价、微生物与生态安全等领域科学研究的肖国生和主要研究水产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的赵峰加入活动中。

  四位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专业,分别对万州烤鱼发展提出了可操作性、可行性的意见。“龙头加工型企业偏少,应该加大渔业加工企业培育,力争走向全国。”“要进一步深挖烤鱼文化,让万州烤鱼真正成为一个品牌。”“从鱼品种选择、酱料搭配到烤制工艺都应有一系列严格标准,让万州烤鱼成为一张全国响亮的名片”……

  几个小时里,大家“干货”满满、收获颇多。为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助力烤鱼腾飞,万州烤鱼协会现场为四位专家颁发了烤鱼产学研顾问聘书,希望他们在今后的日子里,仍能积极为万州烤鱼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当天下午,专家们还来到江来好(重庆)食品有限公司、重庆飞亚实业有限公司、重庆市渝府食品有限公司等烤鱼相关企业,进行深层次“把脉问诊”,协助企业找准问题症结和瓶颈难点,为企业“对症下药”、提出解决办法,受到企业热烈欢迎。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