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推进“五沿”整治 助力集体经济
2021年12月22日 14: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2日电 (李慧敏)21日,冬日暖阳照在重庆市铜梁区侣俸镇西岳村四组一片山头上,把一树树沉甸甸的柑橘照得金灿灿的。果林里,侣俸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们拿着锄头、镰刀等工具,对果树间的杂草进行清理,同时清理村道的垃圾,用小推车将杂草、树叶、白色垃圾等垃圾进行清理收运。

图为 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清理杂草。 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不一会儿功夫,杂草就被清除干净,果林面貌焕然一新。看到机关干部们干得热火朝天,不少村民也加入到清除杂草的队伍。

  原来,这里是西岳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柑橘种植基地,近两年来陆续栽种了六千多株柑橘果树,占地超过一百亩,有沃柑、红肉脐橙、鹅柑等品种。不仅有五十多户村民在此以土地入股,平时还有附近村民务工,顺利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近段时间,基地有一千多株柑橘树陆续进行盛产期,预计今冬明春产出能超过四千斤。有了去年试挂果的经验,今年不少柑橘树已经被城里的消费者早早预定,预计还有不到一个月就要上门来采摘了。

图为 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图为清理杂草。 铜梁区委宣传部提供

  销路不愁了,但是基地的环境让村党支部书记曾宗穆皱起了眉头。“我们纯生态种植,从没用过农药和除草剂,杂草长得就有点多,采摘果子都不方便了。”曾宗穆说,镇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们的到来为村民们减轻了压力,成为了村民们心中的“除草好帮手”。

  “镇机关党支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及‘五沿’区域环境整治工作,以党员带头,激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发展集体经济当中来,通过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和组织的作用把村民的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共同把人居环境保持好,同时促进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侣俸镇组织委员唐定静说。

  据了解,铜梁正在全区开展“五沿”区域(即沿城区周边、沿旅游景区园区周边、沿国省县道公路两边、沿高速公路两旁、沿区域河流两岸)环境整治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镇街各部门通过突出重点整治、强化巡查督办等措施,增花添彩梳理景观效果,提升区域内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水平。

  针对“五沿”区域环境整治重点任务,侣俸镇以坚持生态优先、因地制宜原则为指导,针对不同区域,采取不同措施,改善辖区人居环境,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