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世界讲好重庆历史人文故事 《重庆地情概览》英文版出版发行
2021年12月20日 21:01 来源:重庆日报

  12月20日,记者了解到,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组织编译的英文版《重庆地情概览》已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为重庆市首部全面展示重庆历史、人文、地理的外文图书,英文版《重庆地情概览》共8章26节,有文字41.9万,编收图片148张。以重庆历代地方志书和社会主义新方志为基础,从自然环境、人口民族、历史沿革、经济发展、文化旅游、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三峡移民等方面,介绍了重庆独特的自然禀赋、悠久的历史文化、绚丽的民风民俗和新时代的发展活力,再现了巴渝儿女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精神品格,记录了不同历史时期重庆人民生生不息奋斗的厚重历史,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壮阔历程。

  “重庆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巴渝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让更多海内外读者认识重庆、了解重庆,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在《重庆地情概览》中文版的基础上,组织编译了《重庆地情概览》英文版,力图用通俗的语言、精短的篇幅,向各国人民讲述“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的前世今生,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

  书中,提到了重庆历经秦张仪、蜀汉李严、南宋彭大雅、明戴鼎四次大规模筑城的城市发展史,奠定了今天重庆城市的主要格局。

  据了解,重庆城,始于周武王带领巴人灭纣时,封姬姓子“巴”为巴子国,国都先定在枳后迁至江州。周慎靓王五年(公元前316年),秦惠王遣张仪、司马错伐巴蜀。灭掉巴国后,张仪下令在水运枢纽、长江和嘉陵江汇流处修筑江州城,史称“仪城江州”。这是重庆有“城”之始,距今已有两千余年。

  三国时期,蜀汉北临曹魏、东受孙吴威胁。蜀后主建兴四年(226年),都护李严屯驻江州,扩修江州大城,这是重庆历史上第二次筑城,此城又称“李严大城”。据考证,李严大城南线约为今朝天门至南纪门沿江一线,北线约为今大梁子、人民公园、较场口一线,面积约2平方千米。南宋晚期,蒙古大军压境,为巩固南宋西区防线,宋廷急命彭大雅为四川制置副使兼知重庆府。彭大雅临危受命,选择重庆城作为抗击蒙军的据点,抢筑城池,1240年初建成,这是重庆历史上第三次大规模筑城。彭大雅把重庆城扩展到嘉陵江沿岸,沿岸多悬崖峭壁,借助地势“以崖为墙”,极大增强了城市防卫能力。元末战乱频仍,城池残破。

  明朝初期,重庆卫指挥使戴鼎在大夏国国都的基础上对重庆城进行修整,基本恢复了宋代重庆城形态。这是重庆历史上第四次大规模筑城,坚固的石城“周二千六百六十丈七尺”,城墙长度为7722米,设九开八闭十七门,代表了永保重庆城池稳固的祈愿。1891年重庆开埠,后经抗日战争战时首都、中华人民共和国初期西南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庆城由跨江向组团发展,城市空间格局逐渐形成,城市功能日臻强大,城市文明日益发达。

  “希望通过《重庆地情概览》英文版,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重庆,进而加深对中国的认识,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重庆日报全媒体 匡丽娜

【编辑:李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