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 “链长制”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1年12月20日 15: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 8月3日,重庆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部署会召开。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段成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蔺就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作安排部署。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主持会议。

  段成刚指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 “链长制”,是事关两江新区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创新性工程。要务必充分认识抓好产业“链长制”的战略性重要性紧迫性,把实施“链长制”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战略站位,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的“强化科技创新和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等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市营商环境大会等相关部署要求,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来深化认识,着力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统筹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解决制约产业、企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从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经济质量效益的核心内容来深化认识,扭住实体经济不放松,分产业、分行业做好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构建市场竞争力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体系;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打造“两高两区”的重要抓手来深化认识,聚集产业群、产业链、产业端,推动制造业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用地投入产出比例,有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和产业做大做强。

  段成刚强调,要务必聚焦产业功能区强链补链延链,增强实施“链长制”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强链补链延链,深入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走“开放+创新”“科创+产业”的路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全力打造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创平台,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要坚持高质量集群化发展强链补链延链,抓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的机遇,深化产业链专题调研,围绕“链区”、找准“链谱”、绘制“链图”,形成各产业链发展的招商指南、创新指南以及空间布局指南,着力在强链条中补短板、锻长板,统筹调度要素资源,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产业全链条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要坚持项目化机制化落实强链补链延链,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精准招商,大力引进500强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项目;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加强重点产业链深度对接合作,推动产业功能区产城景融合发展,切实提升新区产业发展的带动能力、旗舰作用;加快完善“链长制”工作机制,健全议事机制、招商落地机制、企业服务机制等,采取“一链一策”等方式建立问题快速解决机制,确保落实“链长制”有效、高效、见效。

  段成刚指出,要务必压紧压实“链长”“链主”“链员”各方责任,确保“链长制”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产业“链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制,既要挂帅、更要出征。在实施过程中要坚持权责匹配、效率优先,推动形成链长、链主、链员各负其责、协同联动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干、带领干、带动干,加强“链长制”实施情况的跟踪问效和督促检查,切实增强执行力、落实力和工作合力,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图”变成“实景图”。要紧扣新区打造“两大”定位、建设“两高两区”目标,以实施“两高两区”十大工程和产业“链长制”为重要抓手,努力打造新亮点、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以实干实绩推动新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两江新区全体在家委领导及两江新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