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集聚创新平台 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
2021年12月20日 15: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0日电 《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打造“10+1”重点产业功能区,并实施“链长+链主”双链制。

  其中,按照《方案》,在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建设方面,将聚焦医药制造、高端医疗器械、健康服务等产业链条,探索全新的产业组织模式,集聚国际化、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建设生物医药创新基地。

  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由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担任链长,社会发展局、产业促进局、两江投资集团、两江产业集团、招商集团、水土新城为责任单位。

  作为两江新区的支柱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空间范围主要包括水土和照母山两个片区。两江水土新城生物医药产业在两江水土新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效应初显,产业发展趋势向好,正围绕产业生态链不断做好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构建从研发、孵化、临床、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生态体系。

  据悉,水土生物医药创新基地规划面积约9.7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国际药械智造中心、自贸新医学服务走廊和综合创新转化区三大功能区。目前已初步形成高端制剂、医疗器械、医药服务三大特色领域的生物医药产业体系,在龙头企业、企业数量、创新成果等方面已经形成领先优势。

  截至2021年6月,累计引进药友制药、海扶医疗、博腾制药在内的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企业153家。

  在此次出台的《方案》中提出,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要重点培育基于基因工程技术的生物制品和新型疫苗,积极发展化学创新药及改良型新药和医疗器械。

  两江水土投资公司总经理李成银表示,水土新城迅速建立了生物医药产业功能区组织机构,细化了方案和措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城市规划和产业布局,对产业进行稳链、固链、强链和延链,进一步夯实水土新城产业发展后劲。同时,在生产要素保障、人才引进服务、生活配套供给等方面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千方百计做好企业服务,助推两江新区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

  不止两江新区水土新城,两江新区照母山片区也集聚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在相关领域处于领先水平。

  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重庆医科大学,2020年3月由科技部、重庆市政府正式批准建设运行,是超声医学领域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其研发的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在高强度聚焦超声领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妇幼保健院联合打造全国首家乳腺微创旋切技术研究与应用培训中心,依托其全自主研发的全球领先“臻旋——乳房病灶旋切式活检系统”,将对基层医院普及乳腺微创旋切手术、推进乳腺癌早期筛查具有重要意义。

  为保障产业功能区建设,两江新区还构建了“链长制”。《方案》明确,“链长制”由“链长”和“链主”两个部分组成,主要目的就是强链补链延链。

  其中,“链长”是产业链的组织者、推动者,由党委政府领导担任;“链主”由龙头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产业协会或联盟负责人担任,着力构建起“一个产业功能区,一名总链长,若干链主,一个招商团队,一个服务专班,一个专家顾问团队”的工作格局。

  据悉,围绕链长(政府)、链主(市场)两条线,发挥“链长”统筹整合产业要素资源优势,发挥“链主”企业头雁引领和生态主导优势,将推动土地集约节约、项目有效落地、产业成链成群、服务一体高效。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