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产业“链长制”背后的战略意义
2021年12月20日 15: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8月4日电  8月3日,重庆两江新区召开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工作部署会,将建设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0+1”的产业功能区,同时实施“链长制”,由新区领导担任“链长”,由龙头企业担任“链主”。

  在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疫情导致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经受严峻考验的情况下,两江新区推出“产业功能区+‘链长制’”的组合拳,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彰显了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速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的决心,对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方面,经过11年的发展,两江新区已经搭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四梁八柱”,高质量发展态势强劲。两大千亿级支柱产业不断壮大,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下一步,如何做强做优产业群、产业链、产业端,推动产业成龙成群,提高产业发展能级和现代化水平,这是摆在两江新区面前的重大课题,也是当下许多区域发展的重大命题。

  通过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等多方资源实现要素高效配置和聚集协作,放大优势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点状的产业分布发展成链状的产业联动,进而形成网状的产业集群发展生态。

  以汽车产业功能区为例,两江新区将在黄茅坪、翠云和龙盛相关片区,瞄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加速整车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发展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氢燃料电池整车,并在龙盛片区以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为主攻方向,打造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际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

  在建设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的总体框架下,两江新区将有效推动战略、政策、规划、管理等政府要素与市场要素有机融合,统筹推进,提升经济治理水平,让产业高质量发展真正的落地、落实、落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另一方面,链长制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效益,是两江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题中之义和重要抓手。

  两江新区将分产业、分行业做好对产业发展的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而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通过“链长+链主”双链制,两江新区能整合政府和市场两方面的资源,协调化解上下游矛盾和困难、保障生产要素,改善信息不对称状态,推动产业生态系统建设,用新的解题思路实现“强链更强”,合力推动新业态、新领域的培育,畅通产业循环和市场循环,形成产业链健康长效发展的新动能。

  其中在协同创新区功能区,两江新区将聚焦产业、人才、生活、生态四个协同,瞄准新区特色和优势产业,着力打造全要素全链条创新生态系统,形成集技术研发、科技服务、成果交易、新产业培育于一体的多功能创新集合体,为其他10个产业功能区做好智力支撑,打造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当然,建设好产业功能区、实施“链长制”,需要大力度、全方位的保障。为此,两江新区将坚持“一区一策”“一链一策”,进一步完善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招商引资和产业扶持政策体系,鼓励支持企业落地落户和做大做强,依托国内外研究机构和智库力量,形成一个产业链一个战略咨询支撑团队,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两江新区以“链长制”为抓手,积极构建全产业链生态,相信必将推动产业链供应链纵深拓展和升级再造,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