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足:宅基地改革试点 带来美好新生活
2021年12月20日 11: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0日电(李东 陈柯男 刘雯莉) 近日,家住重庆大足区高升镇胜光村4社的脱贫户刘仁超喜搬新家,她的新宅位于胜光村3社。4社村民原本只能在本社建房,那么,她是如何实现“跨组建房”的呢?

  2019年末,高升镇胜光村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过程中,遇到了一处位于危岩之上的D级危房,危房的户主就是年过八旬的脱贫户刘仁超。由于这座房屋处于危岩之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交通极为不便,村两委便商议要给刘仁超在本社内另寻一处地势平缓、交通便利的建房地址,以确保其不但住有所居,而且居有所宜。然而,在经过现场踏勘之后,并未在4社内寻到一处相宜的宅基地,重新选址建房工作就一直被拖到了2020年。  

  2020年9月,胜光村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并采用“一事一议”等方式,创造性地运用“跨组建房”的思路,为刘仁超在胜光村3社寻到一处适宜的宅基地。在经过刘仁超提出申请,村民小组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了刘仁超在胜光村3社的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安全便利的房屋建起来了,脱贫户刘仁超的心窝也亮堂、温暖起来了。

图为刘仁超的新宅。 刘雯莉 摄
图为刘仁超的新宅。 刘雯莉 摄

  能够实现“跨组建房”,还得益于第二批国家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的推进。2020年9月,大足区被确定为全国104个县(市、区)和3个地级市的试点之一,而大足区又将高升镇作为全域推进的先行镇,所以,在为脱贫户、地质灾害搬迁户等建房选址时,高升镇利用宅基地改革试点镇内全域推行契机,实行农户村内“自由选址”,实现本村“自由居住”来确定农户的宅基地资格权,让村民住有所居,居有所宜。

  除了帮助村民建房,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还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大足区棠香街道五星社区的谢家湾位于大足区城区和大足石刻宝顶山景区之间,近年来,该地通过宅基地复垦的形式,集体入市土地37.176亩,并启动了十里荷棠·山湾时光项目,通过大力发展荷莲产业、海棠产业、特色水果花卉、特色民宿、人居环境改造等,做成年年有节、季季有果、月月有花、天天有客、湾湾有品的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景区。建成以来,吸引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观光,春夏两季“田里种荷莲,坡上种海棠”的乡村画卷令人心旷神怡。

  而这也是大足区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又一次大胆尝试,也是大足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大足石刻文化公园建设,加快“产、城、景”融合和全域旅游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事关农民生活福祉。自被确定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区县以来,大足区出台《重庆市大足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以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体系为重点,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在做到明晰所有权、保障资格权、盘活使用权的同时,完善宅基地集体所有权行使机制、探索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保障机制、探索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健全宅基地监管机制等五方面工作,全区开展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工作。

  随着宅基地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大足区还逐步建立起了农村宅基地数据库,上线了大足区农村宅基地管理信息系统和宅基地监管助手APP,宅基地申请、审批、盘活利用、监管、统计等均可在线操作,这将成为大足区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有力“抓手”,为后续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打下坚实基础。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