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州: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021年12月19日 09:25 来源:华龙网

  门前溪水潺潺,花香漾漾;屋后青山苍翠,炊烟袅袅。

  12月的万州,在冬日暖阳的掩映下,一栋栋青瓦白墙的房屋整齐排列,一个个村民望着丰收的硕果笑靥如花。旧貌换新颜的万州乡间,“颜值”与“气质”并美,昔日无人问津的村庄,如今成了乡村旅游热门打卡地,一幅诗意盎然的村居图正徐徐铺开。

梨树乡茶湾院子,美丽乡村入画来。通讯员 侯本艳 摄
梨树乡茶湾院子,美丽乡村入画来。通讯员 侯本艳 摄

  人居环境整治“动起来” 创建美丽庭院5000户

  不久前,梨树乡龙头村入选第三批重庆市传统村落名录。小桥流水人家,炊烟田园画境,一条潺潺小溪环绕其间……构成了这里幸福民居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乔家坝院子通过“卫生文明光荣户”的评选,发放奖励洗涤用品、劳保用品、清洁工具等,鼓励村民“自己的事自己办”,培养维护乡村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农户加快住房改造,院子环境改善,农业产业发展,农民实现了新农村、新环境、新生活的愿望。

  同样是在龙头村,一场主题为“改变农村环境脏乱差,扫干净摆整齐莫乱丢”的院坝会让双柏新弯院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村里干部根据龙头村双柏新弯院子的基础条件、乡村特色、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在反复征求群众意见意愿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商定整治方案,确定围绕“田园风光”主题,整治实现了“古柏老井岩蛙,小桥流水人家”的美好愿景。让新弯院子面貌一新,昂起龙头村的“龙头”。

  据了解,从2016年以来,区住建委以整治墙面、屋顶排危、院落美化绿化、厕所厨房整治、文化内涵提升等为重点,实施旧房整治8000户,创建美丽庭院5000户,持续开展中国传统村落的评定和保护工作,完成太安镇凤凰村和罗田镇用坪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建设;实施燕山乡泉水村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示范项目(一期)建设;组织开展传统村落调查评估,普子碗厂、柱山戈厂、恒合五星村冒水井、白土五龙村杉木沟、梨树龙头村裴家槽先后被评为第二批、第三批市级传统村落。

白羊镇柠檬小镇环境宜人。通讯员 冉孟军 摄
白羊镇柠檬小镇环境宜人。通讯员 冉孟军 摄

  乡村面貌“靓起来” 市民多了好去处

  碧草茵茵、游廊深深、花树生姿、美景处处……走进长岭镇安溪村,一片唯美的田园景象映入眼帘。

  经过近年来的升级改造,安溪村不仅人居环境变好了,整个村子的文化韵味也越来越浓。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龟蚌舞”,还有舞狮、舞龙、吹奏等特色浓郁的地方民俗文化。村内建有艺术部落一条街,设有美术、书法、摄影等展陈室,农耕文化、古道文化、民俗文化等在此兼收并蓄、交相辉映,来到这里的市民、游客直呼:安溪好安逸!

  安溪村作为万州首个国家级的乡村旅游重点村,依托安溪水库为核心打造的乡村旅游景区——安澜谷,目前已成为万州一张响当当的旅游名片。由于这里地理位置优越,每到周末,前来“打卡”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已形成层次丰富的多元化旅游格局。

  近年来,安溪村苦练内功、强化外功,除了丰富的历史人文底蕴,经过多年来的发展,还建立起以上千亩翠玉梨为主导,默科特柑橘、晚熟李、核桃、香桃、砂糖橘等为补充的特色产业数千亩。这数千亩经果林,环绕在安溪水库四周,既装点了安澜谷的风景,又丰富了安澜谷的产业内容,让游客在景区旅游时沿着采摘步道进入果林去赏花、摘果,体验别样农事乐趣。

  据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万州充分挖掘地域文化自然资源,完成甘宁镇楠桥村、大周镇五土村、长岭镇安溪村三个乡村振兴示范点项目建设,共整治房屋298栋、庭院绿化3000平方米、院坝整治1500平方米,有效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龙驹镇,鲜花满山乡。通讯员 骆勇 摄
龙驹镇,鲜花满山乡。通讯员 骆勇 摄

  市民心声

  村子美了,乡风更文明

  “你看,我们现在乡村的人居环境多美啊!”据普子乡甘田坝的张婆婆介绍,虽然甘田坝民居体量较小,但历史悠久。甘田坝民居始建于民国时期,属土木结构建筑,风格简洁朴素,分为上下两楼,修缮形成了现状。坝子右侧的楼房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沿用了原来的建筑风格,这也是整个普子乡一贯的建筑风格。

  “把文明元素植入到院落整治中,让我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张婆婆告诉笔者,在人居环境改造中,村里尝试探索一些保护、开发、利用传统院落的路子和经验,有效地调动群众积极性,不仅让曾经脏乱差的村子美了起来,还让他们的乡风更加文明。

  村庄院落错落有致,地面硬化平整干净,小菜园里各类蔬菜长势喜人……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万州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垃圾清理、村庄美化工作,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向纵深开展。通过近年来的升级打造,一个个村庄、一座座庭院正越变越靓,处处焕发着新时代农村美、面貌新、乡村和谐发展的新气象。(别玥 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