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落户重庆江北
2021年12月18日 13:0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8日电 12月17日下午,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在江北揭牌。当天,20家企业首批集中签约,其中备受关注的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也正式成立,并达成首笔交易。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辐射西部各省市,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将带动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乃至整个重庆数字经济加速发展。

图为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在江北揭牌。 林豪 摄

  达成首笔交易,全国首发三款特色数据产品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交易什么?“可以交易数据包、API接口、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据交易服务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合规的数据交易场所。

  当天活动现场还达成了首笔交易。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达成了一笔交易。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的E电慧通产品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一款通讯运营商专属服务数据产品。产品依托电力数据真实、连续的特点以及“一户一表”的优势,融合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构建潜在客户挖掘、高价值客户监测以及客户意向预测等5类18项功能场景,向通信运营商提供全方位、全实时的“数智化”综合性服务。

图为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授牌仪式。 林豪 摄
图为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授牌仪式。 林豪 摄

  “我们在中间提供了合规性判断和交易指导,包括交易对象选择、交易价格建议等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透露,当天,该中心还面向全国挂牌了三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

  “三款数据产品都属于全国首发,覆盖川渝合作、中新通道、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透露,近期还有近30款各类成熟数据产品将陆续在数据交易平台上架,为西部地区的数据合规流通提供市场化的实践经验。

  首批21家数商企业签约,将陆续发布配套制度

  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这是数据交易的关键共性难题。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表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围绕数据交易全流程,在数据清洗、治理、加工,数据产品建模、开发、封装,数据产品登记认证、合规评估、质量检测、价值评估、定价、结算等生产服务过程中,为交易生态各方提供全流程的合规性制度保障。

  活动现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网电力、首链航信、航天泰坦、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京东科技、洞见科技、天眼查、大司空、中科闻歌、英科铸数、重庆征信、数牍科技、亚信科技、忽米网、重庆市公证处、重庆信通院、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共计首批21家数商生态合作企业集中签约。

  “这里面除了交易双方,还有会计事务所、公证处等。”重庆市大数据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辅助数据确权、定价等,为交易双方提供更加公正、客观的服务。同时,将陆续发布《数据交易规则及规范》《数据交易安全保障规范》《数据交易准入审核指南》《数据服务商管理办法》《数据评估价格指南》等配套制度,着力打造数据交易制度体系,确保交易合规有保障。

  “当然,不只是要规范,还要鼓励市场主体到平台上来交易,要出台相关激励办法。”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上述负责人表示,种种举措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生态,在保证合规的前提下,培育数据要素市场。

图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数商集中签约。 林豪 摄
图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数商集中签约。 林豪 摄

  打造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力争五年内累计产值达2500亿元

  当天,还为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进行了授牌。这是我市首个市区共建的数字产业示范园,由数字重庆公司和江北区政府建设。

  按照规划,该园区五年内力争引进和培育3家(含)以上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入驻企业力争500家(含)以上;五年内累计产值力争达2500亿元。

  活动现场,园区与启明星辰、奇安信、躺躺网络(阿里首店项目)等20家企业集中签约,进行入驻或者战略合作。

  据了解,重庆正积极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举力培育5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集中打造1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建设100个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引进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型数字经济企业、合力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数字人才。

  今年以来,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先后支持忠县、渝中区、南岸区、万州区、九龙坡区分别打造数字经济(电竞)产业园、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数字经济(数字内容)产业园、重庆市大数据融合应用创新试验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产业园。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