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公证处金融案例入选市司法局典型赋强、出具执行证书案例
2021年12月17日 19: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7日电(王丹) 近日,重庆市司法局发布5个典型赋强、出具执行证书等业务案例。来自两江新区消息,两江公证处 “碳排放交易收益权赋强 助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融资租赁合同赋强 促进融资风险防范”两个案例成功入选。

  据两江公证处主任涂志辉介绍,位列此次典型案例之首的“碳排放交易收益权赋强 助力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案例,不仅在重庆尚属首例,在全国为数不多的碳交易试点城市中也较为典型。

  该案例为:两江公证处2日内即为某生态能源公司办完了以其公司和控股子公司所有的“碳排放交易收益权”为融资质押担保的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帮助企业顺利融资,得到了融资双方的一致好评。

  以“碳排放交易收益权”为融资提供质押担保,不仅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企业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也有利于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济低碳化转型,对维护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另一入选的“融资租赁合同赋强 促进融资风险防范”案例,则是:重庆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急需筹措1.5亿元资金,用于购买剧院舞台搭建的相关设备。从降低金融风险、减少维权成本的角度出发,两江公证处对合同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公证办理完成后,抵押人、质押人根据合同约定,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了抵押登记与质押登记。

  该案中,两江公证处以文化旅游公司需求为切入点,瞄准金融租赁公司风险防范的重点、难点,以办理赋予债权文书强制执行效力公证的方式,不仅让文化旅游公司的剧院搭建工作顺利推进,更是将融资租赁活动的隐患风险前置处理,有效帮助金融租赁公司厘清法律关系、规避法律风险,轻松实现债权安全、债权增信的目的,让公证在融资租赁风险防范领域显示出更大效能和优势。

  以赋强公证为代表的金融公证业务,在助力企业融资增信方面效果明显,架起了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信任桥梁。同时也极大贴合了金融机构快速安全实现债权回收的需求,响应了政府加强风险把控、维护金融秩序的关切。

  “以上入选案例仅是我们做出相关探索的代表。”涂志辉表示,下一步,两江公证处将加强公证与金融的深度协作,聚焦金融发展,适时成立金融公证产品研发中心,重点围绕以赋强为主的公证事项在防范金融风险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推行电子公证书、网上赋强、远程核保、在线公证等新服务业态,拓展网络经济“新板块”,打造“指尖上的公证处”。(资料图由两江公证处提供)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