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1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引进企业151家 已完成投资超30亿元
2021年12月16日 10: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6日电(马佳欣) 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两年引进企业151家、协议引资180亿元,现已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入驻企业来自福建、河北、云南、浙江、广东等地,包括城市雕塑、石雕、木雕、玉雕、数字文创、文旅农旅类型,先后还引进27名省级及以上工艺美术大师,让千年文化通过艺术作品、文创工艺品在当下“活”了起来。

图为规划建设中的大足石刻文创园。 大足石刻文创园供图
图为规划建设中的大足石刻文创园。 大足石刻文创园供图

  “共舞长江经济带·探源千年文脉”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15日来到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记者从大足区政府获悉上述信息。

  据悉,大足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项、市级25项、区级55项。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位于大足区三驱镇,园区内的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之石篆山石刻,雕凿于北宋时期,是世界上最早的儒、释、道三教合一造像;曲水河、响水河水质常年保持在III类以上,形成两河三岸的美丽景观。

  为传承雕刻技艺、弘扬石刻文化、壮大文创产业,2019年,大足区委、区政府启动大足石刻文创园规划建设。重庆市大足区三驱镇人大主席黎卫东告诉记者,该园区采取园镇合一管理模式,落户企业和园区配套设施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配套设施方面,园区一期8公里道路已基本建成,二期约5公里道路即将开工建设,商贸中心、展览中心、安置小区、大师工作室等项目即将完成主体工程。

图为文创企业工人正在擦拭文创艺术工艺品。 马佳欣 摄
图为文创企业工人正在擦拭文创艺术工艺品。 马佳欣 摄

  “我们整个园区分为雕塑文创加工区、文化创意创作区、雕塑石材交易区,以‘雕塑艺术、工艺美术、数字文创’为产业重点,打造集文化、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园区。”黎卫东说,目前六匠文创、艺鼎雕塑、石文化产业园、莲山雕塑艺术基地、富瑞雕塑等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已累计完成投资超30亿元。

  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是园区首批引进的集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文创企业。记者走进厂房时,工人们正忙着擦拭护理文创工艺品,这批精美的工艺品是为当地企业特地定制的。

  “我们公司是今年3月开始投入生产,预计今年公司产值会达一亿元。受六匠公司影响,一批上下游企业也在积极和园区洽谈入驻事宜。”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觉春说。

  “我们引进了天津‘泥人张’传承人陈毅谦、玉雕名家于雪涛、东阳木雕代表人物黄小明等省级及以上工艺美术大师27名,希望依托大足现有的文化遗产,通过名师入驻做大做强文创产业。”黎卫东说。

  大足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称,重庆大足石刻文创园已获评“重庆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列入重庆市政府“十四五”重大项目,未来力争建成中国西部最大雕塑文创产业基地、全力争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