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11所职业院校代表队开展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技能比拼
2021年12月16日 16: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6日电(记者肖江川)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赛(重庆赛区)预赛开幕式15日在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举行。

图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竞赛现场。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图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竞赛现场。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赛项执委会总指导、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会长刘卫民,赛项执委会主任、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杨泽宇,以及大赛专家、参赛院校老师代表等出席开幕仪式。

  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由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主办,包括印度赛区、俄罗斯赛区和中国赛区。中国赛区国内赛共设置41个赛项,陆续于10月至12月在重庆、河南、湖北、广东等地举行。

  此次技能大赛以“匠心成就梦想,技能创造未来”为主题,着眼于技能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全面促进技能人才立足本职、钻研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创新业绩。

图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竞赛现场。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图为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员技能竞赛现场。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此次比赛历时2天,考核内容分为理论与实操两部分,实操包括模块A的行车作业办理、应急处置、手摇道岔处置以及模块B的票务系统、现场火灾应急处置、站台门故障处置各项目标准化流程,全方位考察选手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赛项执委会主任、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职业教育分会理事长杨泽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本届大赛的创新性在于以预赛为重心,目前全国25个赛区共有160余所院校积极响应参与,其辐射范围之广、参与职业技能竞赛的师生基础之牢是少见的,这对培养行业基座式技能人才,协同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副处长彭璐在致辞中说,希望各参赛院校通过此次大赛,以中外人文交流为纽带,以前沿技术技能为主题,以“未来技能创造未来”为导向,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培养模式,共享竞赛成果,不断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

图为活动开幕式。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图为活动开幕式。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供图

  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校长肖贵斌在致辞中表示,该校专注于轨道交通人才培养四十余年,现开设城轨运营、车辆、机车专业12个,构建了以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核心,覆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专业群。

  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累计近10万人次参与了竞赛及相关会议、展览展示、技术交流等活动。(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