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傅洁:勇当“百日”工程建设排头兵 “绘”最美悦来江湾
2021年12月15日 12: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5日电(刘霞)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江湾,溪、谷、江形成了城市难得的江岸风景,在这里可览一江碧水,可观日出日落,可寻觅一双双白鹭翩飞而来……在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展城,一支支勇创一流的建设队伍扎根项目一线,不断争创优质精品工程。重庆悦来投资集团基础设施事业部副部长傅洁和他的团队就是其中的一支。

图为悦来江湾景色。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悦来江湾景色。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立下“军令状”打造悦来江湾

  悦来江湾位于悦来滨江路,坐拥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生态本底优越。为更好地展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的滨江之美,2020年,悦来投资集团决定将悦来滨江路予以提档打造,这是两江新区的重点项目,也是傅洁入职悦来投资集团以来接到的第一个任务,意义非凡。

  “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9月15日前必须顺利完工。”军令如山,建设工期仅有百日。傅洁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明知这是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任务、与速度较量的挑战,仍勇于立下“军令状”:坚决如期完成。

图为悦来江湾景色。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悦来江湾景色。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为了让悦来江湾品质提升项目既还原自然本底又能与周边商业体遥相呼应,傅洁带领团队翻遍悦来纪实,查阅悦来历史,与建设项目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深入讨论如何将悦来文化融入景观之中。

  经过几番论证,几轮修改,最终确定打造“花岩叠翠”“赤岩飞燕”“石黛碧玉”等悦来七景,将其建设成为可休憩、可观景、可亲水的“醉美”悦来江湾。

  “耗”在项目建设上百日攻坚

  方向和目标敲定了,如何确保按照既定工期准时交付?

  新的命题摆在眼前,作为项目负责人,高度的责任感让傅洁毅然决然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同设计、施工单位一起“耗”在项目建设上。

  时值七八月份,正是重庆高温酷暑天气,傅洁每天守在项目现场,强烈的紫外线让他的皮肤由红变黑至表皮脱落,甚至有患皮肤病的风险,可他不管不顾,与工友们同吃同住。

图为傅洁和同事在工作中。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傅洁和同事在工作中。 悦来投资集团供图

  白天,傅洁扎根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各种问题;晚上,傅洁和各单位仔细研究图纸,严把工程进度与质量。有时候去现场踏勘项目时,看到施工人员顶着烈日努力抢工期,傅洁常叮嘱现场管理人员要在生活上多关照施工人员,吃饭吃好一点、防暑物资要准备充足、工资发放要及时……身边的同事常说:“傅洁部长是极具人格魅力的带头人,有胆识、有魄力、有大爱。”

  在傅洁严谨务实、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带领下,团队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不断增强,大家拧成一根绳,以不认输、不服输的“冲劲儿”,经过连续昼夜奋战,在9月9日提前完成任务,完成了全长1.8公里的滨江路沿江侧人行道改造,建成最佳观景平台7处和观景架空廊桥2座。现在的悦来江湾,可在这里观日出日落、览一江碧水,受到市民一致好评。看着所建项目从无到有,傅洁的脸上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喜悦。

  接过党员突击队旗帜再立誓言

  然而高质量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

  为充分展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山水城市“样板间”和“近者悦、远者来”的开放城市“会客厅”,助力两江新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2021年7月,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项目党员突击队应运而生。

  傅洁作为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项目党员突击队队长,接过党员突击队旗帜,立下铮铮誓言:“将保质保量保安全完成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项目建设,打造悦来生态景观示范风景线。”

  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原031乡道)位于悦来水厂一级、二级水源保护区的上方,植被茂密,负氧离子丰富,但道路坑洼不平,车辆通行不便。为此,傅洁带领党员突击队员现场踏勘、研判、查阅资料,同设计、监理相关单位一起深化设计方案。

  该项目不仅是一条通行道路,还是四川美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和悦来庄稼的主要通行便道,同时也是连接礼嘉-悦来-水土的慢行系统,是“最美江湾”的连接段,建成后将为市民拓展幸福空间。

  “一定要打造好,建成悦来国际会展城又一个优秀项目,容不得一丁点马虎。”傅洁对项目充满信心。他带领党员突击队员穿梭在悦来滨江休闲道丛林中现场踏勘,正值7月份,不仅要承受让人汗流浃背的热浪,还要忍受蚊虫叮咬,丛林植物极易刮伤……而这些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日常。

  秉承着对项目建设的严苛要求,傅洁和设计单位人员头脑风暴会议开了一次又一次,设计方案改了又改,深化了再深化,熬夜讨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这个项目不仅要具备趣味性、便捷性,还要保留原生态的竹林景观。”对于景观打造而言,推翻重造施工和技术更为简单,生态修复往往难度大、成本高、时间长。需要呼应原生态,既要相得益彰,又不能喧宾夺主。为此,傅洁在网上查阅了大批资料,并自学了大量景观设计的知识,还组织设计单位和主要党员突击队员到金刚碑学习考察。

  经过多番努力,项目终于有了主体方向——将从便捷舒适的休闲步道、田园野趣的服务设施、触景生情的乡愁文化三个层面打造便捷、舒适、浪漫的悦来滨江休闲道。

  傅洁常常鼓励身边的同事:“既然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扛起一份责任,追求速度与质量的有机统一才是‘正解’。”在党建引领下,党员突击队攻坚奋战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悦来嘉陵江滨江休闲道项目主线段已全部完工,配套设施正在陆续完善。届时,集亲水、休闲、健身、骑行于一体的悦来最美生态景观步道将成为市民健身休闲的绝佳去处。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