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出2021年“平安答卷”
2021年12月14日 15:5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4日电(李卓然)2021年,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围绕“西部先进、全国一流”目标,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保工作为主线,扎实抓好各项公安工作,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全力抓好打击防范、警务改革、民生服务以及队伍管理各项中心工作,交出一份令群众满意的答卷,展现了“五型九龙公安”新风采。

  率先启动警务机制改革 实现减负提质增效

  2021年,围绕减负、提质、增效目标和“1+4+N”总体思路,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重点实施110警情分流、交巡警勤务模式优化、科技赋能基础工作、警情处置全流程情报支撑“四大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多个领域实现破题,着力解决警力不足、机制僵化和负担过重等问题,有效实现现行警务机制和勤务模式“四大转变”。

  去年底,西彭派出所在西彭园区、大石堡、城西家园设立警务站,由社区警务队在这三个站点形成“平安前哨站”。警力的前置,带来了时间、空间上的高效。

  从去年11月试运行开始算起,西彭园区警务站已经为工业园区及周边群众服务超过一年时间,累计接受群众咨询1000余次,登记居住人口4400余人,为企业员工办理暂住证833个。

  “昨天晚上我在家里刷抖音,正好看到我们园区有个警务站可以办理很多业务,我的驾驶证遗失了,今天上班抽空来警务站试一试,没想到还真能补办,而且办理程序非常简单,必须给这种便民服务点个赞。”上周,西彭工业园区一企业职工小王在园区内的警务站自助办理了驾驶证补办业务,不由对警务站的方便快捷连连称赞。

  期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自主研发“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推动建立公安、住建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单位多方联动的高空抛(坠)物安全协同治理机制,受到社会好评。

  扬威亮剑打犯罪:治安形势进一步向好

  “警察,别动!电脑上面运行的是什么?”“跑……跑分……”今年3月中旬,杨家坪派出所民警在梳理“断卡”行动的工作中,发现韩某有多张银行卡涉案。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在反诈平台中梳理出韩某涉案银行卡的流水明细,经过缜密研判,民警判断有一“水房”在江北区某小区内。

  3月18日晚,民警将涉嫌洗钱的银行卡卡主韩某抓获,通过审讯,韩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乘胜追击,于次日抓获团伙成员吴某及其上家明某,接下来又突袭“水房”,将正在执行洗钱操作的明某上家李某抓获。李某到案后,其开设的11个水房全部被警方捣毁,总涉案金额达9亿元。

  2021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打好打击防范“攻坚仗”,治安形势进一步向好:常态推进扫黑除恶,分局“套路贷”专案组被评为“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全区连续12年现行命案侦破率100%;扎实开展打击整治涉枪违法犯罪、打击治理跨境赌博、黄赌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大批大要案件;侦破经济领域犯罪案件14起,为企业挽回损失2亿余元;侦破公斤级毒品案件4起,缴获毒品13.9公斤,连续24年保持禁种铲毒“零产量”;侦破“食药环”部督案件3起,市督案件2起;纵深推进“全民反诈”“百日会战”,全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呈下降趋势;今年1至10月,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1.7%。

  提升服务质效: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12月9日,一台崭新的复印机在歇台子派出所户籍大厅投用,将面向办事群众免费提供复印服务。这是九龙坡警方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原来,半个月前,一名群众来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因为资料准备不充分,自己到街对面小店复印资料,不太方便,于是建议办事窗口添置复印设施。收到建议后,九龙坡警方快速反应,上线免费复印业务,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腿。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为民服务“12件实事”,落实“警快办”、全程网办等服务要求。全区14个派出所全部完成综合服务窗口建设,实现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28类134项公安业务“就近办、就地办”。新增杨家坪中迪广场、石桥铺张坪警务站、西彭园区警务站、黄桷坪九龙花园等24小时无人便民服务点,累计为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开具临时身份证明、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和驾驶证换证体检等业务5096笔。

  此外,九龙坡警方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户口迁移、普通护照签发、小型非营运二手车转移登记等18项公安高频服务事项“川渝通办”,累计办理相关业务2.3万笔。开展公安服务窗口“适老化”改造,培育打造九龙派出所“矛盾纠纷易联调”、二郎派出所“兵哥工作室”等基层新亮点,提升民生服务质效。

  严格队伍管理 民意监测全市领先

  在过去的一年里,九龙公安队伍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执法公信力显著增强。

  围绕打造“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九龙坡警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强力整治队伍顽瘴痼疾。

  高标准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信息采集、讯问询问、案件审批、集中送押等“一站式”办理,切实提高执法质量。

  在过得硬的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全局累计16个集体、664名民警获各类记功嘉奖。其中,二郎派出所因建党100周年安保工作成绩突出,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民警胡兵伟获评“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出入境管理支队被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交巡警支队勤务三大队(杨家坪大队)获评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一个个荣誉背后,是一天天为民服务、一次次打击犯罪的真实体现,全警为辖区平安的付出,换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民意监测工作成效持续排名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