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对日索赔不是延续仇恨 而是让世人铭记历史
2021年12月14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12月13日电(肖江川) 12月13日是第八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当天上午,30多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受害者亲属齐聚位于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的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前,悼念在抗战中遇难的同胞。

  二战期间,侵华日军在南京实施大屠杀,死难者多达30万。作为国民政府战时首都,日军对重庆实施了“空中大屠杀”,进行长达6年零10个月的战略轰炸,史称“重庆大轰炸”。“重庆大轰炸”造成逾32000人直接伤亡、6600人间接伤亡。大轰炸造成的灾难之深重,在二战期间和整个人类战争史上创下纪录,给中华民族造成了巨大损伤。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珍爱和平,反对战争!”30多位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受害者亲属在重庆大轰炸惨案遗址前高喊口号,并为南京大屠杀和重庆大轰炸死难者敬献花圈和默哀。

  每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一天,同样经历了那段惨痛岁月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及受害者亲属,都会举行活动悼念在抗战中遇难的同胞。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悼念活动,既是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时也是悼念我们重庆大轰炸遇难的亲人和同胞。”88岁高龄的重庆大轰炸幸存者粟远奎说,南京大屠杀和重庆大轰炸性质是一样的,都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造成的历史惨案。

  粟远奎说,他的童年生活充斥着大量与家人冲进防空洞躲避日军轰炸的画面,他一辈子都记得亲人和同胞在重庆大轰炸“六·五”隧道惨案中遇难的场景。

  为了替遇难者讨回公道,2004年,重庆大轰炸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组成“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团”,粟远奎担任团长。他带领幸存者和遇难者亲属先后40余次到日本法院进行跨国诉讼,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2019年12月,日本最高法院对该案进行终审判决,结果为原告团败诉。判决虽承认重庆大轰炸历史事实,但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请求。

  对于日本法院作出的终审判决,粟远奎及原告团成员认为判决不公。“生命不息,索赔不止!”粟远奎说,抗日战争期间,日军轰炸重庆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至今仍未受到法律的清算,他们要将索赔进行到底。

  据粟远奎介绍,目前索赔案日本代理律师一赖敬一郎和中日两国间的一些民间友好组织正联合起来,在日本国内揭露当年日军轰炸重庆所犯下的罪行。重庆大轰炸受害者民间对日索团计划在国内起诉对日索赔。“索赔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希望世人能够铭记历史,反对战争,珍爱和平,不让历史重演。”粟远奎说。(完)

——刊发于马来西亚【东方日报】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