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柳|群蜂飞舞
2021年12月14日 11:28 来源:中新网重庆

  秋后回乡,见村前荞麦花开得正盛,雪一样白了满坡。老屋廊檐下,一字排开了十几桶蜂箱,阳光下,群蜂飞舞,金粒子一样画出无数金色弧线。老爷子坐在廊檐下的阴凉里,闭目养神,梦里梦外都是嗡嗡的声音。

  这些蜜蜂是侄女婿养的。侄女婿的家,就在山那边寨子里。菜花黄,李花白,春去秋至,侄女婿的蜜蜂采尽山中百花,眼看秋渐深浓,老屋村前荞麦花刚露了白,侄女婿连夜就把十几桶蜂箱搬来老屋。寂寞的老爷子高兴了,每天早晨起来,背着手把十几只蜂箱一一巡视过,然后站在院子里看蜜蜂成群结队飞出去,挟着蜜团儿成群结队飞回来,群蜂飞舞,一派繁忙热闹的景象,仿佛坐拥万千军马,再不孤寂了。闲时,老爷子拿只小木板赶打马蜂,为几只工蜂累死在蜂门外这样的小事,就忙不迭打电话把山那边的侄女婿唤来。

  高兴的还有这些迁来的蜜蜂。看到满山遍岭荞麦花开,太阳刚出山,当班的外勤蜂就飞出去采集花粉、花蜜,值守的内勤蜂就在家筑蜂巢,哺育幼虫,守卫巢门。采粉的蜜蜂足下挟裹着两团金黄的花粉匆匆归来,将粉团卸在门口,又匆匆转身,飞赴花海了。内勤蜂把花粉搬进蜂巢,刚出壳的幼蜂一头钻进去,撅起屁股,贪婪地吃起花粉来。有的蜜蜂浑身沉重地飞回来,却两足空空,一粒花粉也没采回。你以为它们都是懒虫吗?才不是呢!这些工蜂带回的是花蜜。它们飞进花丛,用针一样的吸管深深插入花蕊,把蜜汁吸进喉咙,混合着自己的涎液,储满蜜囊,回来后,把蜜汁交接给一只内勤蜂,又匆匆飞出去了。

  收到蜜汁的内勤蜂,把蜜汁吐入一只巢房,用细长的针管把巢里的蜜轧紧轧实。

  两班蜜蜂辛苦忙碌了一整天,黄昏时,采蜜的那一班蜜蜂也进入蜂巢。这时,你听到箱子里满是细细的嗡嗡声。你以为这是两班蜜蜂相聚,正在进行交流。其实,这嗡嗡的声音是蜜蜂羽翅振动发出的声音。此时,所有蜜蜂都在扇动翅膀,排除蜜里的水分。

  等巢里的蜜储满,再反复排风、酿造、转化和浓缩,大约一周后,一巢蜂蜜也就酿成了。外勤蜂长长的针管扎进树干,吸来树脂,或者在嫩树尖吸取植物的汁液,回到巢里,把蜂巢封了盖。

  一巢蜂蜜要封了盖,才算成熟。

  正午时分,如果天气晴朗,蜂群就要进行一个盛大的仪式,村人叫“蜂子朝王”。这时候,留在家里这一班蜜蜂,全都飞出蜂箱,在门前院子里,密集地盘旋飞舞,一边飞舞一边发出嗡嗡嗡的声音,时间大约有半小时,很是壮观。村人以为这是蜜蜂对蜂王进行每日的朝拜。其实,是留在家里的蜜蜂为了适应第二天的工作,提前飞出来观察环境,熟悉地形,寻找蜜源呢。蜜蜂小身体上两只鼓鼓的大眼睛,可以看到三公里内有无花蜜。

  一个蜂群有一只蜂王。蜂王专门繁殖后代,繁衍族群。春末夏初,羽化成熟的蜂王会选择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飞出蜂巢,在离蜂巢十公里外的空中开始马拉松式的“婚飞”,千百只雄蜂舍命追求。这是一场意志和耐力的考验。在这场考验中,勇猛雄健,且对爱情至死不渝的三只雄蜂进入三甲,获得与女王欢爱的权利,并在欢爱后立即死去。蜂王一生只婚飞一次,获得百万只未来的小蜜蜂,飞回蜂房,躲进 “王台”,吃着王浆,不断产卵,直至三五年后老死。 

  今年花盛,一季又一季的花事从容开谢,蜜蜂采蜜酿蜜吃蜜,一切都缓慢而从容。等蜜汁一巢一巢成熟,怕是有一月左右了,老熟了呢。老人翻了黄历,九月初七,庚戌,宜出行,宜上书,宜见工,宜取蜜。老人洗净手,磨利了刀,戴上面罩,揭开一只蜂箱,轻轻抽出一匹蜂列,抖落密密麻麻的蜜蜂,用刀割去蜜盖,黄澄澄的蜂蜜油汪汪地流了出来。

  空气里有什么东西在通风报信?老人刚摇完一匹蜜,就有三五村人捧着玻璃瓶,抱着磁坛、陶罐来了。老人割开蜜盖,盛在盘子里,款待村人,蜜盖里有小半巢蜜呢。这蜜旺得很,一匹蜂巢摇下来就足有一斤。老人取了七八桶蜂箱摇蜜,不一会就摇下了五、六十斤。老人摇好了蜜,用细丝网滤在一只大陶缸里,一人一小茶碗,端给村人尝鲜。这热的蜜,甜得真是炙了心呢。 

  这家的儿孙,成年后,个个背井离乡,在异乡落了地,生了根,只在逢年过节,才回乡探望老人,三五日后,又侯鸟一样飞走了。老人留守乡间,空对了山水田园,说不出的枯寂。寂静的时光里与蜂群相伴,老人内心怀了温存,慈父一般细心照料着这些细小的生灵。晨光初临,老人便开始了对蜂房的巡查。他开箱透气,洒水降温,看猫狗在蜂房前蹦跳着抓逗蜜蜂玩,颔首而笑,若有马蜂盘旋飞来,抱食蜜蜂,老人用小木板一拍拍下了马蜂。若看见蜂房外有疲累或者衰微的蜜蜂,老人用拇指和食指指尖轻轻拈起那小虫柔软的腰翼,揭开蜂盖,轻轻放进蜂巢。要是有蜂王带着蜂群离去,老人因为留恋而挽留,十指沾了水洒向蜂群,濡湿了蜜蜂的翅膀,蜜蜂飞不动,聚成一团挂在院子里的桃树枝丫上,或者老屋的屋檐下,老人就用一只铁丝扎成的小笼收罗进蜂王,拿勺子把蜂团舀面粉一样舀进蜂桶,这些几欲离家的小生灵,又一一归位,继续着与老人相伴的日子。

  正午时分检阅蜂群朝王,是老人一天最重要的事情。老人站在廊檐下,看无数金粒子在太阳光里闪烁飞舞,细细的身躯罗织出纵横交错的金色弧线,一片繁复低回的吟唱,老人仿佛置身庄严的节日,看“千军万马”演练。

  这是一个长长的午后,树影清凉,老屋静默。屋边泉水汩汩,门前溪流清澈。有风从山上下来,荞麦花开似雪。家园宁静,众生安好。老人坐在廊檐下,看群蜂起舞,低回繁复的诵唱在乡村起伏荡漾。这是大地的诵唱,是寂静中的天籁。村庄因此显得更加宁静。 

  作者简介:杨柳,重庆酉阳人,土家族,业余写作。著有散文集《花窗》。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