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会龙河:3年攻坚 重现水清岸绿生态景观
2021年12月14日 10:1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4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走进重庆铜梁区永嘉镇高龙村会龙河河岸,护堤夹岸的会龙河像一条白色的飘带蜿蜒在青山绿水之间,碧波荡漾的河水里游动着群群鱼儿,三三两两的白鹭在岸边的树林里起起落落,一派水清岸绿的景象。

  没到过会龙河的人不会想到,3年前的会龙河却是令人望而生厌的臭水河、脏水河。

  永嘉镇是铜梁南部山区最偏远的镇街,与永川区连界。会龙河是小安溪的一条支流,在铜梁永嘉、西河镇境内,全长12公里。

  “过去,会龙河沿途有上百家大大小小的养殖场,这些养殖场多数治污能力差,大量的畜禽粪水直排入河中,导致会龙河一度达到劣Ⅴ类水质,被中央环保督查列为限期整改的案例。2018年以来,铜梁区痛下决心,多措并举铁腕治污,使会龙河水质恢复到Ⅲ类,按期完成深度治理的目标。”铜梁区河长办负责人李琼说。

  让会龙河变清变美,始于河长制的强力推行。

  2018年12月,作为会龙河河长的区政协主席严永超领缨会龙河治理。他站在河岸响亮发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治理它治好它,让它恢复昔日水清岸绿的景象,造福两岸人民群众。

  开弓没有回头箭。自此,铜梁区会龙河沿途的西河、永嘉镇拉开了3年攻坚“决战会龙河“的序幕。

  “治水先溯源。”通过几个月时间的走访、排查、会商,研判,锁定了沿途畜禽养殖污染、肥水养鱼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污染等重点污染问题88个,其中67个畜禽养殖污染、17个肥水养鱼污染、1个农业面源污染、3个工业企业污染问题。

图为治理后的会龙河。 赵武强 摄
图为治理后的会龙河。 赵武强 摄

  这些污染问题涉及时间久,情况错综复杂,区镇迎难而上,打出了治理战略的“组合拳”:形式多样的宣传开路达成治理共识,工作调度会月月召开及时研判,挂图作战打表推进,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实行清单管理整改销号。

  据了解,3年来,共关闭禁养区、限养区养殖场56家,循环化改造限养区、适养区养殖场65家,累计拆除养殖场房屋及圈舍2.2万平方米;对流域沿线的112口专用鱼池、山坪塘、水库通过清淤、栽种水生植物、推广生态健康养殖净化水质;完成永嘉、西河、塘坪场镇生活污水综合治理,实现了达标排放。

  在治理污染源头的同时,会龙河上游的伍家水库收回经营承包权并展开了水库工程治理,会龙河河道综合治理也随即展开。

  到2019年9月,会龙河拦河堰及生态修复工程完成,2020年9月,投资632万元的会龙河2.45公里的生态护堤工程启动。在此期间,沿线干部群众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累计实施河道清漂44.98公里、清理杂草、垃圾539吨,砍伐河岸倒伏竹木2.5公里。

  “河堤整治实行专业化施工,拓宽了河道,建起了坚固牢实的护坎,清理了河里的陈年性淤泥,还配套建设了田间步道、涵洞、排水沟、人行桥、拦河堰等设施,不但有利于蓄水防洪抗旱,还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铜梁区河长办公室干部周天良说。

  截至目前,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195.10万元,排查发现的8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出境断面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变为现在的Ⅲ类水质,整治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

  行走在会龙河河岸,河长制公示栏、监控设备、水源保护标牌不时可见;公路两旁花草相伴,沿途的农家院落干净整洁。重获新生的会龙河,水变清了,岸变绿了,河里长出了水草,水里重现了鱼虾,远走的鸟儿也重回到了河畔安家,重现出“河水泛涟漪,两岸稻花香”的生态景观。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