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城口:多措并举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2021年12月13日 16: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3日电(郭璨) 近年来,重庆城口县积极探索“组织报名、技能培训、就业安置、维权服务”的“校企合作”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打通培训+就业直通车,坚持就业导向,按需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学员职业技能水平,推动了全县职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我们共计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75班次,培训2308人次,涵盖初级焊工、初级中式烹调师、足部护理、企业在职职工通用职业素质、重庆小面制作、母婴护理、初级无人机驾驶员、高级健康管理师、初级互联网营销师、人力资源从业人员、IYB创业、SYB创业培训、就业适应性、以工代训、东西部扶贫协作职业技能等多方面培训。”城口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城口县中华职教社负责人徐声朗说。

  为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口与四川有关区县在创业大赛、用工招聘、技能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强化跨区域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今年共计组织15名四川籍人员在城口县参加焊工、育婴员、足部护理、中式烹调师等职业技能培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搭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劳务协作+就业帮扶+订单输送上岗的新就业体系。开展电工、焊工、厨师、海员等订单式培训,形成一整套‘招聘+培训+就业’的就业服务措施,全面提升劳务协作水平。”城口县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城口县坚持就业导向,按需开展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全面收集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培训需求,开展市场用工需求大、学员培训需求大的培训项目,切实帮助参训学员掌握就业创业技能;开展企业在职职工培训,面向企业在岗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企业新型学徒培训、以工代训,提高在职职工技术技能,提高企业竞争力;做好培训后续就业创业服务,帮助学员培训后顺利实现就业创业。

  城口县阳光职业教育学校校长廖华介绍,该校紧密结合当前技能市场需求紧缺程度,坚持以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为主的培训,规范化系统化的建设投入设施设备,不断优化教学体系和授课方式,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使参培学员不仅能够持证上岗,更能够学以致用,拓宽劳动者就业渠道和从业水平。

审核:张霁雯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