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移动携手沙坪坝区卫健委织就“5G+智慧医疗”健康网
2021年12月12日 10: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医务人员正在通过重庆移动与沙区卫健委共同打造的“5G+智慧医疗”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核心业务系统开展超声远程会诊。重庆移动供图
医务人员正在通过重庆移动与沙区卫健委共同打造的“5G+智慧医疗”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核心业务系统开展超声远程会诊。重庆移动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2日电(马佳欣)想咨询疾病护理知识找不到合适的医生?看病挂号排队难?到了医院才发现过往病例忘记带?……近日,中国移动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移动”)与沙坪坝区卫健委联合打造的“5G+智慧医疗”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整合了基层医疗机构核心业务系统,大大地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精细化信息管理水平,做到“小病不出门即可在线看医生”“随时查阅往期病例,及时管理个人健康”,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患者少跑腿”,多维度满足辖区老百姓卫生健康需求。

  截至目前,已实现沙坪坝辖区6家二级医院、21家基层医疗机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信息的互联互通。

  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19万沙坪坝居民已享受到智慧医疗

  “现在好方便哟,手机一点,就能和自己的家庭医生交流,还能预约医生上门服务。”家住沙坪坝天星桥街道轴承村的居民罗汉明大爷通过健康沙坪坝APP网上预约了家庭医生,在家里就享受到了快速便捷的上门健康检查服务,同时他的健康信息也安全地“云同步”到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像这样“互联网+健康”的场景,如今在沙坪坝区已是新常态。

  “以罗大爷为例,从建档开始,他的就医检查信息、就诊记录、个人身体状况等就能在辖区所有大小医院随时调阅,不仅大大节省了医生的诊断时间,还能对罗大爷的健康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沙坪坝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魏运清介绍,以居民电子健康卡为纽带,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区域远程诊断系统、健康体检系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系统的信息数据,集中进入居民个人电子健康档案,满足人人都拥有一份安全、真实、完善、可实时动态更新的电子健康档案,最终实现“记录一生、管理一生、服务一生”的卫生健康服务目标。

  目前在沙坪坝区享受这一服务的居民已有19万。

  打破信息壁垒 构建卫生健康“智慧网”

  “一体化基层医疗机构信息系统”充分运用中国移动5G网络优势,以居民为第一服务对象,以健康档案为核心,将信息数据存储到云端,建立标准规范统一,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充分共享的沙坪坝区卫生健康信息化应用体系。

  同时,重庆移动通过接口调用、新建系统以及系统软件集成的方式,有效提升系统访问、技术应用、运维服务、数据流动、安全管理等方面能力,有效解决过往医疗服务协同缺乏、信息共享不足的问题,在二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建立起良好交互能力。

  此外,为更好地为群众服务,重庆移动还与沙坪坝区卫健委联合打造了“健康沙坪坝”APP,依托5G网络,便捷提供健康管理各项服务,真正实现用信息化手段助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下一步,重庆移动将继续推动5G、大数据、云技术等新技术在卫生健康领域深度融合,与沙坪坝区卫健委共同构建一张横到边、纵到底的“卫生健康智慧网”,依托5G网络实现远程会诊、远程联动、远程服务等丰富的便民惠民服务,提高医疗质量和效率,提升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