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锚定三个目标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1日 13:1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陈媛)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桥头堡”城市,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中,重庆市铜梁区充分发挥区位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优势,从三个维度锚定了自己的未来的奋斗目标——在重庆,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的桥头堡;在成渝,争当成渝中部崛起的排头兵;在全国,打造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近日, “当好‘桥头堡’ 构建增长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铜梁,采访团实地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铜梁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做法。

抢抓时机 壮筋骨兴产业

在铜梁,“产业高地”的一个重要支撑就是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区。铜梁高新区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目前已有入驻企业630家,拥有89家高新技术企业、360家科技型企业。

此次“当好‘桥头堡’ 构建增长极”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访的重庆市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鹿享家)就是位于重庆市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一家高新企业,是第一家落户铜梁的小米生态链企业。

据鹿享家相关负责人介绍,鹿享家目前自建厂房200亩,实现‘产工研’一体化。截至2020年底,企业营业收入突破6亿元,年出货量超200万台,仅“鹿客”这一品牌智能锁,年销量就达70万台。

值得一提的是,在铜梁高新区,很多企业可互为产业链。目前,鹿享家已与园区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鸿益)、英力电子等多家企业就达成订单合作,实现抱团发展。

“我们的客户有很多就来自于园区里面,像鹿客的部分五金件就是我们在做。”精鸿益总经理赵兵介绍,企业主要致力于安防设备与NB电脑配件的精密冲压件与压铸件生产,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4亿元,随着机械化的运用,现在17个人的工作量,现在仅用3个人就可以完成,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图为重庆精鸿益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运用智能机器人生产。陈媛 摄

为促进企业快速发展,铜梁区还大力简化办事流程,为企业经营“加速”。

据了解,近年来铜梁区强力推行行政审批流程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办事效率。铜梁区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1409项,进驻大厅事项共1382项,进驻比例为97.5%;并且推进系列改革措施,一窗综办、一件事一次办、承诺制信任审批模式等多项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政务服务助力产业发展提速增效。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智能政务终端操作流程。陈媛 摄

智治赋能 创新社会治理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社会治理是重要的一环。

“通过高空瞭望镜头,随时监控主要林区森林火险,一旦发现可以迅速调度各级应急抢险力量,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铜梁区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网格化管理,构建社会治理“一盘棋”格局,将治理体系变成体系治理。

通过整合下沉基层的网格员、综治巡逻员、协管员、调解员等7类人员,建成平安员队伍,由区指挥中心统一管理、统一职责,实现人在一个口子管、事在一个口子办;资源整合,实现多网合一,建成“天网”系统,打破“信息孤岛”,建立社会治理大数据库,接入公安、校园安保、应急、城管、民政、交通等多个职能部门信息数据,实现目标数据一键抓取、立体成像。

农文商旅融合 推动乡村振兴

谈到龙舞表演,一千多年前,龙舞在铜梁兴起,工艺制作的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的粗豪,历经岁月淬炼,在传承与发展中享誉世界,曾四度进京献礼国庆,游历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铜梁区狠抓龙舞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探索出了一条铜梁龙舞传承创新之路,扶持非遗传承人,培养青少年人才,壮大基层文艺队伍,推动铜梁龙舞进学校、进课堂、进乡村,实现了“办好一个节会、传承一批技艺、壮大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让铜梁文化大放异彩。

在铜梁区玉皇村龙灯彩扎厂,经过手艺人构图、造型、裱糊,手绘等步步工序,一条栩栩如生的龙油然而生。在玉皇村,附近村民以计件的方式制作龙灯,在家实现就业的的同时,也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手艺。

此外,铜梁区实施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管理数据化和服务在线化四大行动,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新技术新装备,促进全区农业生产转型升级,重点打造成王果业、绿油坡豆芽智能生产线等5个智慧农业示范基地,管理面积超过3000亩。

成王果业的智能温室,通过由“气象站”+“环境传感器”+“温室控制器”+“处理终端”构成完整系统,现在通过该系统就能完成日常生产管理活动。

据悉,玉皇村当地还有14亩智能果园正在实施建设,建成后将与智慧温室一齐形成涵盖苗木培育、水果种植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点,起到优质、丰产、高效的示范和展示作用,从而带动铜梁区智慧农业的发展。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