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残疾画师给民警送画:像黄葛树为我们遮风挡雨
2021年12月11日 09:4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 “魏警官,你有空的话就到我的摊摊来一趟嘛!”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中梁山派出所民警魏昌龙接到一个电话,有点紧张地赶往华岩风景区,那是来电人唐昌映摆摊卖画的地方。魏昌龙昨天才将唐昌映补办的身份证送去,不知道今天这位“网红画师”又遇到了什么问题。

  作为一名画师,唐昌映的艺术造诣或许不算出众,但他在重庆的名气不小——幼年残疾、苦学十年、穿梭于重庆的大街小巷,创作、卖画,身残志坚,一支画笔、一条板凳、一架滑板车,勾勒出他的追梦人生。

  由于唐昌映的画室就在华岩风景区内,因此跟负责这一片区的魏昌龙早就是熟人。本月初,唐昌映找到魏昌龙,称自己的身份证弄丢了,自己开展各种工作都需要证件,很急。考虑到唐昌映行动不便,魏昌龙正决定上门为其办理时,唐昌映已经坐着朋友的面包车来到了派出所。

  由于行动不便,唐昌映跟外界接触少,虽然也曾咨询过魏昌龙户籍相关问题,但来办证时什么资料都没有带。好在魏昌龙对其熟悉,协调为其开具了身份证明。

  解决了一个问题,可要给唐昌映补办身份证仍不容易——唐昌映4岁时突然感觉腿不舒服,但因为年纪小说不清楚,父母也没重视,情况逐渐恶化,无法站起,赶到医院时已经晚了,长期生活在滑板车上的唐昌映双腿关节慢慢僵硬蜷缩,手关节也严重变形,如今只能长期保持着坐在板凳上的体态。魏昌龙与同事合力将板凳抱起,才完成了信息登记、指纹采集等步骤,可在拍摄登记照的环节又遇到了麻烦。

  因为身体残疾,导致唐昌映头部向一侧偏,不符合标准登记照的规定,如果照片无法通过,按照规定必须返回原籍办理,这对于唐昌映来说很困难。派出所户籍民警特事特办,在与分局相关警种充分沟通后,写申请说明情况,为其完成拍照,并申请快证绿色通道。

  12月9日,唐昌映的新身份证办好了。拿到民警送来的新身份证,不住感谢:“谢谢警察同志,为我们残疾人贴心服务,解决我们的实际困难,让不方便变成方便!”

  今天,唐昌映特意将魏昌龙请到了自己工作的地方,赠送给他一幅自己的作品:山崖下的川东民居很有生活气,山崖上伫立一棵高大茂密的黄葛树。用唐昌映的话来说,民警就像这棵黄葛树,为群众遮风挡雨,自己就像住在山下的老房子里一样,很有安全感。魏昌龙问他画的是哪里,唐昌映有点不好意思,可能是磁器口、可能是下浩老街,他自己也不知道,这些地方他都没去过,“都是听人说起的,因为残疾,我不方便去,画里的房子都是临摹的,我也想多出去走走看看。”

  顺利办下新身份证后,唐昌映出去看看的愿望,有了更多的可能。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