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交行重庆市分行“多点多面”推进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2021年12月10日 16: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10日电 随着金融产品的快速更新,金融知识的普及,金融产品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但大多数人的防范意识较差,当下诈骗手段千变万化,人民群众很容易上当受骗。为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意识,帮助更多人通过正当途径获取金融知识,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各个网点多次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等志愿活动。

  跑校园:揭露金融陷阱 让学生明白消费

  为广泛普及金融知识,减少高校不良网络借贷及金融(电讯)诈骗案例,提升高校学生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交行北碚支行积极开展了为期2天的走进巴南高职城某高校“送金融知识进校园”专项活动。工作人员就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常见手法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宣教,接待同学咨询及发放宣传资料共计1000余人次。

  走社区:反假币  交行一直在行动

  为普及人民币防伪知识,维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提高群众的反假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交行江北支行会同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走进北国风光社区开展反假币宣传活动。交行工作人员现场开展零钞、残钞、新钞兑换,受到社区居民欢迎及踊跃参与。

  活动期间,工作人员积极向社区居民发放反假币宣传资料,为广大群众科普了人民币的基本常识,并重点宣传了人民币的票面设计、防伪特征和识别技巧。

  交行工作人员为在场的社区居民耐心普及了残损人民币的兑换标准,并于现场为群众提供了残钞、零钞、新钞的兑换服务,把人民币宣传服务做深,把民生服务做实。

  进乡镇:金融“干货”送上门  交行优质服务惠民生

  由于接收外部消息渠道相对闭塞、基础金融知识匮乏、乡村信用环境较差等因素,乡村金融诈骗的套路也多了起来。近日,交行巴南支行到惠民街道辅仁村委会广场、值惠民街场镇“赶场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 跨境赌博集中宣传月”宣传活动。

  交行工作人员向村民、公众近160余人宣传打击治理电信诈骗、跨境赌博,防范非法金融广告、反洗钱、人民币反假金融知识。

  交行希望通过反诈专项宣传工作,提升了乡镇客户和社会公众知晓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增强了客户防范电信、网络金融诈骗意识,提高大家识假辨假的能力,让金融知识走近千家万户。

  在厅堂:普及金融知识  交行阵地多样宣传

  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反诈拒赌意识和能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交行南城支行积极开展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集中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交行南城支行以网点厅堂为阵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在LED屏滚动播出:“反诈拒赌,安全支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我们在行动”等宣传口号,并在厅堂安排专人进行现场宣传,为网点客户发放宣传折页,讲解金融知识、让消费者了解自身的权利和义务。

  同时,网点还邀请企业财务人员到网点开展金融知识讲座。交行工作人员就依法合规使用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相关法律规定,以及出租、出售身份证件、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的危害性及人民群众关注度较高的个人信息保护开展宣传,分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和跨境赌博等生动案例,提示消费者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远离电信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

  “走校园、跑社区、进乡镇……”交行重庆市分行各个网点坚持“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纵深推进着金融知识普及工作。下阶段,交行重庆市分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消保理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常态化工作常抓不懈,创新宣教形式,提升社会公众金融素养、认知能力和风险意识,与广大消费者一起共筑和谐的金融环境。

【编辑:李娅】